知道自己每天的碳排量嗎?Joro 自動估計每一筆日常消費碳排數、生成個人減碳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3 日 10:00 | 分類 app ,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知道自己每天的碳排量嗎?Joro 自動估計每一筆日常消費碳排數、生成個人減碳計畫


一個人的碳排量有多少?當環保意識興起,節能減碳幾乎成為全民共識,大部分的人把矛頭指向企業,為其設立嚴格的碳排標準。但實際回歸個人層面,大多人並不清楚自己一整天生活下來,會產生多少二氧化碳。

Joro是一款讓個人生活中的碳排放可以被追蹤記錄的工具,只要下載註冊並連結信用卡,Joro就會自動為每一筆刷卡交易估算碳排量。除了讓用戶能追蹤碳足跡,還會提供減碳指引和協助,甚至也能直接在平台進行碳補償,讓Joro成為實現減碳的全方位得力助手。

關注碳足跡卻沒任何工具協助,啟發打造「人人都能用的碳排追蹤器」

在沒有專用工具的狀況下,記錄自己的碳足跡除了麻煩,要能算出每個產品的碳排放量也很不容易,得經過大量的計算、查詢和研究,才能得到一個粗略的排放數值。不過對Joro創辦人Sanchali Pal來說,這卻是一項富有樂趣的工作。

2012年時,Sanchali Pal是一間大學餐廳的經理,在觀看了紀錄片《美味代價》(Food, Inc.)後,她開始關注日常消費對地球環境的影響,便與餐廳團隊決定訂購更多植物類食材,減少肉類製造過程帶來的大量碳排放。她表示,以當時餐廳用餐的200名學生來計算,將整體肉類供應量降低25%後,相當於減少了近50輛汽車行駛在路上產生的碳排量。

後來,Sanchali Pal養成記錄個人生活背後碳足跡的習慣,並短暫開發了一款自用的簡易計算器,「我把我個人的碳排放量寫進記錄表格,一開始只有食物,到後來幾乎包含生活裡的每個產品,持續6年多後,我的排放量順利降低了10%到30%。」

看見自己的做法可行,並具有減碳效果,她決定以此為基礎,著手打造出一款能讓所有人都便於追蹤個人碳排放量的工具,Joro的雛形也就此誕生。

自動估算、鼓勵減碳、購買補償,Joro從3面向當你的追蹤碳排幫手

做為協助個人減碳的得力助手,Joro的功能分為3大面向:

連結刷卡消費紀錄,計算每筆交易背後的碳排量

用戶下載Joro並註冊登入後,需要先連結自己的金融卡或信用卡。接著,不必一一手動輸入,Joro便會自動追蹤用戶的刷卡紀錄,並估算每一筆消費所造成碳排放量。

至於這份數值是如何計算出來的?根據官網說明,Joro採取名為Carbonizer的獨有碳排演算法,能根據不同產品的碳強度來進行碳排放估算。大致計算原理如下:

  1. 根據用戶的刷卡訊息讀取個人的交易項目、類別和金額。
  2. 採用來自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的經濟與溫室氣體排放模型所提供的「386個行業部門的每美元碳排放量估算值」。
  3. 將用戶交易紀錄與各產業每美元碳排放量結合,並藉由獨家演算法設計出一套計算權重,得出最終的碳排放估值。

舉例來說,假如你買了一件衣服,Joro便會根據你花費的美元價格,以及政府部門提供的服飾產業平均碳強度數據,計算出購買這件衣服所帶來的碳排放量是多少。

▲ Joro會自動追蹤綁定信用卡的刷卡交易紀錄,並生成碳排量估計值。(Source:Joro)

追蹤用戶消費習慣,提供專屬的減碳計畫

除了計算每筆交易碳排量,為了有效提高個人減碳成效,Joro還會定時調查用戶在刷卡交易之外的生活狀況,包含飲食偏好、交通方式和家庭成員狀況等,並以此為用戶制定合適的減碳計畫。

比如當使用Joro一段時間後,系統會知道你經常花費在超市的金額平均值,再透過問卷調查了解你的飲食習慣後,Joro便會建議較頻繁食用肉類的用戶試著挑戰短期吃素,或推薦相關的減碳文章或環保課程,為用戶建立減碳知識。

必要消費碳排多卻少不了?直接在Joro進行「碳補償」

在減碳的路上,減少吃肉或許不難,但對有些消費來說,儘管碳排量大,卻是不得不進行的活動,例如搭乘飛機。對於這類狀況,Joro支援用戶直接在App上進行碳補償,也就是提供相對應的金額給減碳組織,以彌補自己造成的排放量。

不過,不少人都對碳補償的效用存有疑慮,因此Joro特別強調,平台上的碳補償合作對象都經過嚴格挑選,確保這些組織有受第三方認證、紀錄嚴謹、資訊公開透明等。且Joro也會定期評估並與新的補償組織合作,以真正達到碳抵銷的實際效果,現有合作名單包含致力維護海洋健康的Running Tide、專注樹木管理的NCX等。

永續新創持續受重視,台灣新創COMMEET推ESG方案助企業減碳

事實上,隨著永續環保的概念受到重視,致力於改善環境變遷的減碳、氣候風險、提供ESG方案等新創公司,在這兩年持續越來越被投資人關注。除了Joro專注協助個人紀錄碳排量,來自台灣的雲端費用管理系統新創COMMEET,也在今年5月推出專為協助企業計算碳排放量的服務。

COMMEET本身的費用管理系統是建立於與國際發卡組織和銀行合作,發行專給企業使用的虛擬信用卡,只要員工用該卡進行的所有消費,都會直接紀錄在COMMEET系統中,一次完成報帳支出管理。

之所以能結合追蹤碳排,是因為雖然很難計算進出口貨物、出差紀錄或原物料的單筆碳排量,但只要結合帳務數字,便能參照國際標準對照出碳排數。因此,企業只要使用COMMEET的費用管理系統,支援直接生成對應的碳排量統整,協助企業紀錄碳排數據、朝向ESG發展。

▲ COMMEET創辦人洪明楓。

完成1,000萬美元募資,未來預計與低碳產品供應商合作

Joro於2020年上架App Store和Google Play開放免費下載註冊,主要收益來源是從用戶的碳補償購買中抽成,收取17%的交易費。根據Joro官網資訊,去(2021)年一整年Joro平均降低了21%集體碳排放量。

近期,Joro宣布完成由現有投資者紅杉資本和Amasia領投的1,000萬美元A輪融資,參與名單包含瑞典知名創投公司Norrsken、知名歌手Jay-Z成立的娛樂機構Roc Nation旗下投資部門Arrive等。

Sanchali Pal強調,Joro的最大目標並不是100%準確算出碳排放量,而是通過了解自己留下的碳足跡,從而促使大眾有意識地進行相對更低碳排的消費。因此,Joro的下一步規劃,將是與低碳產品供應商合作,讓用戶在平台上有更多低碳交易選項,而這種合作模式預計也能為Joro開闢另一個收入管道。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o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