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xlovid 口服藥治療長新冠,美展開臨床試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16: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xlovid 口服藥治療長新冠,美展開臨床試驗


之前研究顯示,COVID-19 口服藥 Paxlovid 能降低「長新冠」風險,但研究樣本多為白人男性,且未經同儕審查。美國政府已批准史丹佛大學進行臨床試驗,研究團隊希望明年夏天公布結果。

《舊金山紀事報》22日報導,史丹佛大學醫學院(Stanford Medicine)預計找200名有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的志願者參與臨床試驗,並透過電子裝置監控進度,追蹤4個半月。

長新冠常見症狀為呼吸困難、肌肉疼痛、腦霧和疲倦。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6月數據,20%感染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美國成年人會出現長新冠症狀。

由於現階段還沒找到長新冠解方,許多人冒險嘗試未證實有效的治療方式。

月初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Department of Veterans Affairs)研究顯示,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能降低得到長新冠的風險。這項研究針對5萬6千多名染疫過退伍軍人分析;結果顯示,確診後五天內服用Paxlovid的9千多人,得長新冠風險降低25%。不過研究沒有經同儕審查,也因樣本多是白人和男性不夠完整。

醫生通常給COVID-19患者5天份藥,不過有些人療程結束後又有症狀反彈現象。負責這次臨床試驗的史丹佛大學傳染病學家辛赫(Upinder Singh)說,有鑑於上述狀況,團隊選擇15天療程。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批准史丹佛大學計畫,這也是美國首次對Paxlovid能否治療長新冠進行臨床試驗。

此次研究為雙盲試驗,研究團隊不知哪些人領到口服藥、哪些人領到安慰劑,已有美國民眾參與計畫。

住在矽谷山景市(Mountain View)的費布里斯(William Fimbres)21日開始接受療程,他說染疫後便失去味覺和嗅覺,太太有天還忍不住提醒他雞肉燒焦了;但他現在竟然吃到金屬味,應該是拿到真的口服藥而非安慰劑。

辛赫說,團隊希望明年夏天公布臨床試驗結果,並期盼這項試驗能同時找出長新冠發生原因,讓每五位患者就有一人深受長新冠所苦的問題,得到解答。

(作者:張欣瑜;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