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認為比特幣充滿人為操控,已經走上末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9:39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央行認為比特幣充滿人為操控,已經走上末路


歐洲央行兩名高階主管發文批評比特幣,依靠人為操作控制行情,既不適合支付,也不適合投資,更不應該被合法化。

歐洲央行官方部落格昨夜刊出最新文章,表達他們對於比特幣的立場,顯然他們並不喜歡,甚至可以說是痛恨比特幣。

「從中本聰發明比特幣以來,它從來不曾實現大規模現實世界的交易行為。」歐洲央行市場基礎建設與支付主管賓塞爾(Ulrich Bindseil)指出,比特幣不會創造現金流,不會有配息,無法用於生產,它的價值全來自於臆測。

大量資金灌注,不斷提升這些「臆測」的價值,使得比特幣價格攀升,導致了諸多誤會。「監管不等於認可」賓塞爾強調,由於許多投資人甚至是機構單位買入加密貨幣,官方必須加以監管,盡可能保障投資者安全,但並不代表官方就贊同這樣的形式。

比特幣除了消耗巨量能源,造成更多污染之外,歐洲央行認為其價格高度受到人為操控。最近一週,比特幣突然反漲,明顯有人進場維護,期望帶起更多人的樂觀意識,等到價格拉高再獲利出場。「FTX 事件前比特幣已經跌破 1 萬 6 千美元,現在卻上漲到 1 萬 7 千美元,態勢再明顯不過。」賓塞爾認為,這波反漲應該是比特幣的最後一口氣,比特幣已經走上「無足輕重的路」。

▲比特幣近一個月走勢。(Source:Coinmarketcap

此前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就曾表示,加密貨幣一文不值,當時正值 Luna-Terra 風暴,現在緊接在 FTX 事件後,歐洲央行再度發文重批比特幣,指其「不適合支付、不適合投資,只能是一場賭局」,究竟比特幣與一眾加密貨幣的未來會如何發展呢?

截至今日上午,比特幣價格為 17,139 美元,在過去 24 小時上漲了 1.67%,但一個月前,比特幣價格還有 21,446 美元,在 FTX 風暴過後就持續下跌。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