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蹤、情蒐、戰管能力更強,美軍新世代匿蹤轟炸機 B-21 突擊者式正式公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3 日 9:5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匿蹤、情蒐、戰管能力更強,美軍新世代匿蹤轟炸機 B-21 突擊者式正式公開


美國空軍與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今早舉辦新世代匿蹤轟炸機 B-21 突擊者式發表會,由國防部長奧斯汀、參謀聯席會副主席葛瑞迪空軍上將和諾斯洛普格魯曼董事長沃登出席主持。

美軍從 2004 年開始進行「下一代轟炸機」(Next Generation Bomber, NGB)開發計畫,但因為財政緊縮被迫在 2009 年取消。

當時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Gates)在 NGB 取消後,批准了另一項新轟炸機開發案,強調新型轟炸機必須是財政可負擔得起的價格,因此新的「長程打擊轟炸機」(Long Range Strike Bomber, LRS-B)。

當時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共同競標 LRS-B 計畫,但由於 B-2 開發案的經驗,2015 美國空軍宣布諾斯洛普格魯曼獲勝,並將新型轟炸機命名為 B-21 突擊者式(Raider)。

這次發表會主要是公開 B-21 的外型,與先前諾格多次公布的概念圖相似,B-21 具有比 B-2 更簡潔的線條、更扁平的機身,進器口設計比 B-2 更融入機體,匿蹤性能預期將比 B-2 更優良。

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發表會上表示,B-21 是美國維繫 21 世紀戰略優勢的重要資產,並且在匿蹤性能上更進一步,可突破目前已知的各種雷達偵測系統,並且有超越 F-35 戰機的情報搜集和戰場管理能力,系統架構比起現役各種轟炸機更容易進行維修和升級。

雖然發佈會上並未公布 B-21 的技術資料,但以奧斯汀的演說中,暗示著將有比 B-2 更長的航程,同樣具備從美國本土起飛打擊全球任何地點的戰略轟炸能力。

有關 B-21 的相關技術資料,仍有待美國空軍和諾斯洛普格魯曼後續公布。

(首圖來源:Northrop Grum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