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危機擴大,TikTok 會讓美國沉浸式淪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信任危機擴大,TikTok 會讓美國沉浸式淪陷?


全世界目光焦點自 G20 美中元首歷史性會晤轉回實際面,從共和黨國會議員期中選舉後積極推出 TikTok(抖音)禁止法案看,更證明之前會面只是重建管道平台的過場,實際仍在激烈對抗,尤其美國政黨對中國壓制力不會因高層互動而鬆動。

川普執政時期推動TikTok禁令時,曾遭民主黨消極抵制,拜登就任總統後,更撤銷當時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另發行政命令指應基於證據方法,評估TikTok等社群平台安全風險。但此次共和黨國會議員發起的禁止法案,連民主黨國會議員也持開放態度,認為川普禁止TikTok是正確決定,共和黨與民主黨對TikTok看法的共識,將使新國會開始積極運作法案。

TikTok影響全球與美國甚巨,美國政府高度警戒

TikTok相當受全球民眾喜愛,150國廣泛使用,年底用戶數將達18億。全球人口即將破80億的當下,一個App能有近20億用戶相當可觀。

與中國對抗最劇烈的美國,影響力更是巨大,美國有3億多人口,TikTok下載量達2億,積極用戶也有1.4億,難怪政府如此緊張,這表示近半數美國民眾都有使用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軟體,尤其還由中國掌握網路標竿品牌。TikTok設立時,字節跳動即設定要國際化發展,「走出去、走進去、走上去」便是其出海路徑。

美中在鋼索上找信任,TikTok讓信任危機持續發酵

G20美中元首會晤,並不代表美中關係改善,而是彼此許久沒往來的試探。美中信任關係不會因幾次會面交流就恢復,雙方釋出的善意也經常在反覆政策與法案推行下增減,就如美中需軍事相關節制及合作強烈需要對話。但顯然雙方不論合作或對抗都要分上下位及領域,TikTok禁令就是能不妨礙對話的情況下,美方必須壓制中國的迫切手段,因美國不信任中國也擔憂人民數據遭收集。TikTok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就是美中信任危機不斷發酵的原因,彼此懷疑下,找尋鋼索上的信任機率實在微乎其微。

美中新冷戰,反讓美中年輕人以TikTok為出口?

Twitter及TikTok是美國重要的社群媒體,前者為沙烏地阿拉伯部分擁有,後者則被中國完全及部分擁有,這對美國來說或許是危險趨勢。

以美中目前氛圍,國家層級屬強烈對抗,但民間社群媒體發展蓬勃。美國年輕人(12~17歲)每週使用TikTok的比例,從2019年幾乎沒有到2020年50%,2021年更達63%,成長速度之快令人吃驚。18~26歲成年人每日經過TikTok取得新聞或訊息的比例更高達26%,讓許多政治人物不得不透過TikTok宣傳理念。據這次中期選舉資訊,美國參眾兩院及州長候選人平均25%有TikTok帳戶,可見即便美國官方認為TikTok有國安疑慮,仍是各政黨極力爭取選票時不能忽視的重要平台。

以TikTok威脅國安為由,能說服美國人?

中期選舉後,美國國會議員提出法案,試圖比照華為禁令處理TikTok,但容易嗎?

華為與TikTok是不同類型產品,一是實體物,一是利用網路不斷散布的使用習慣。當Instagram、Twitter等美式App無法像TikTok充滿新知、樂趣或方便使用時,年輕人為何要放棄?尤其民主黨、共和黨及司法部門對TikTok的認知,和美國長久秉持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是否能以國安為由阻止人民使用?值得思考,也是美國各黨將進入內部博弈的現象。

新美國國會即將開始,2024年選舉前,美國政府能否制定既能維持共識、民眾又能接受的做法,看來是兩黨面對中國議題的前哨戰,個別民主黨議員溫和態度能否影響白宮及政府部門的法案方向亦是關鍵所在。或換個想法,與其制定TikTok禁令,或要求字節跳動出脫TikTok遠離中國政府,倒不如叫美國企業收購更簡單快速?

即使知道危險性,但美國政府積極行動前,多數美國民眾可能仍無法戒除TikTok,這表示除了美中信任危機,還有價值問題需克服,這點在自由民主開放的美國社會更不容易。

此外,據說央視入股TikTok一個百分點,對台灣來說是近在咫尺的大風險,台灣政府及民眾如何應對,也將是個大問題。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