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北歐遇見矽谷,Volvo 如何與 Google 一同重新定義次世代人車介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0:5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當北歐遇見矽谷,Volvo 如何與 Google 一同重新定義次世代人車介面?


汽車不僅是移動工具,在可見的未來,汽車更是人類生活空間的延伸,提供越來越多的嶄新體驗。但我們要如何控制功能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強大的車上功能呢?Volvo 獨步業界導入 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提供車主如手機一樣便利,卻又比手機更加強大的人車介面。

全自動駕駛幾乎就在眼前,車輛越來越聰明,卻也越來越複雜,如何透過簡單易用的介面發揮車輛的功能成為車廠的一大挑戰。與此同時, Apple、Amazon 和 Google 等科技巨頭都看準這個趨勢,透過語音辨識、人工智慧和智慧互聯等方式,希望搶佔這個市場,將服務範圍從電腦、手機延伸到我們的車上。

近五年上市的新車,95% 以上都具備 Apple Car Play 或 Android Auto 的連線功能,簡單地將車上的資訊娛樂,轉嫁給手機負責,這或許是一個速成的解方。然而車廠想要追求卓越、提供給車主更佳品質的話,還需要更全方位的系統規劃。

縱觀目前的豪華車產業,無不呼應市場著重車主頂級體驗,在強調駕馭樂趣的同時,還要彰顯個人化特質。來自瑞典的 Volvo 認為,當進化到移動新世代,車機不再只是單純的娛樂系統,而是新移動生活的核心。車廠必須突破現有框架,以革命性方式顛覆傳統。

次世代車機帶來的移動革命

「如何讓車主用更輕鬆的方式,以習慣的介面就能駕馭智能車上更多的功能?」Volvo 對這個問題進一步思索,將目光投向 Android 生態。

Volvo 是目前汽車業界獨家與 Google 合作開發車上 OS 的車廠,基於 Android 生態系打造的 Android Automotive OS(AAOS),幾乎已全數搭載於最新車款上,車主不僅能在車內透過 Google 語音助理輕鬆控制各項功能,也可以使用 Google Play 商店,啓動各種 Android 車用 App。

在專心注意路況的同時,車主只需出一張嘴,就能讓電腦幫你調整冷氣溫度,設定導航目標或是播放你喜愛的歌曲和 podcast,一切都不需要用到車主的雙手。

然而移動新世代的變革遠不止於此,在次世代智慧移動車輛概念下,車主的用車方式也產生本質上的改變。現在,我們可以舒服的在車上工作,但一邊開車一邊透過車輛螢幕視訊會議,也將是新的可能;透過開放性可擴充的車機系統,通過快速簡易的登入,連結日常使用帳號,可以將日常生活的搜尋及瀏覽資訊延伸入車內空間。出差的路上臨時要訂房,或是訂購機票?不需要拿起手機,直接用語音助理開啓 App,透過中控螢幕就能顯示,甚至連付款都不需要透過手機。

放眼未來,Volvo 在歐洲已經與 Carwow 合作開發線上零售市場與車上支付系統,進一步提升車主的使用體驗。舉例來說,當車輛需要前往充電時,車主無需使用手機或是信用卡支付,只需車牌辨識,插上充電槍,就能夠一次完成充電與付款,而且可以跨平台交易,不怕被充電服務商限制。

▲ Volvo 車內的 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提供多種貼心功能。(Source:Volvo Cars Taiwan)

更進一步,車主也可以在車上就快速加購車用配件、生活用品甚至是外送點餐。進一步想像,未來當你開進得來速時,你已經在車內透過點餐系統選好餐點,而餐廳車道上可以自動辨識你的車牌,直接完成付款,當你靠近取餐窗口時,車窗會自動降下,而在整個過程中,你都無需用到你的手機。

想要達成以上這些看似科幻的美好想像,關鍵恐怕不僅僅是車廠的軟體開發能力,而是如何運用整個生態系和開發者社群的創造力。

承襲北歐精神,開放式合作以人為本

從手機系統演進歷史我們可以看到,當 Apple Store 和 Google Play 商店出現後,舊時代的 Nokia、黑莓系統為何凋零?因為他們缺乏了第三方開發者的投入。

相較於賓士 MBUX、BMW iDrive 或 奧迪 MIB 3 系統,都是由車廠自行開發,單方面發展並提供功能。Volvo 則選擇與 Google 聯手,藉由這間專精線上軟體服務與雲端大數據分析的矽谷科技巨頭經驗,雙方共同打造無使用門檻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具備了開放架構的 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 Android Automotive OS,意為著讓全世界 APP 開發者無時無刻皆能共同創作,上傳多元及最新的車用 App,為駕駛體驗創造無限可能。而直接導入市場上已經成熟的技術,讓消費者能無縫接軌體驗最直覺的功能操控,也呼應品牌長久以來以人為本的設計思維。

當然這套系統也具備了 OTA(Over the Air)遠端更新功能,可以不斷升級優化,提供最完整的用車體驗。讓今年全球也已經有 19 萬名 Volvo 車主透過 OTA 功能,遠端更新了他們的系統。隨著越來越多車主曾經享受 OTA 的好處,也讓 Volvo 可以持續提供車主更好的體驗。而開放式架構也不是把事情都丟給第三方,Volvo 自己也基於 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開發了 Volvo on Call,透過與手機 App 互聯,讓車主可以遠端控制車輛,使得車內車外空間可以無限延伸,在車外可以遠端啓動引擎和冷氣,在車內可以透過車頂按鈕輕鬆呼叫客服。

Volvo 全球科技長 Henrik Green更指出「我們的策略就是有計劃的結合真正技術領導者,如 Google 在用戶體驗與服務的優勢,以及 NVIDIA 在電腦應用的強項,透過戰略夥伴的合作,將比自己做所有事情要有效率得多。」進而樹立起北歐人本與矽谷科技所整合的汽車產業標竿。

當汽車不僅是汽車,車載系統也不僅是車機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人們對車輛的期待也不停增加,這樣的趨勢在後疫情時代進一步放大。汽車從單純的交通工具,進化成新的個人空間,一方面是家的延伸,一方面是辦公室的延伸,甚至也是手機的延伸。

這樣的趨勢最明顯的效應,就是手機廠全面進軍汽車業。從近年來美國的 CES 展、台灣 COMPUTEX 到全球科技展會都可以看到,汽車佔據的焦點,幾乎和手機、電腦一樣多。而包括蘋果、Google、Sony、小米在內,各大科技巨頭無不想在移動新世代佔據一片山頭。

▲ 未來 Volvo EX90 全新車內人機介面搭載 Contextual And Safe UX情境式用戶體驗系統,讓駕駛體驗大升級,實現人車合一。(Source:Volvo Cars Taiwan)

Volvo 首開先河,與 Google 共同打造了這款車載資訊系統,在介面上融合了汽車與手機使用習慣,創造最易於使用的人機介面,同時還可以提供無限多的連結可能,讓眾多廣受喜愛的應用程式,都可能進駐車內,用過去不曾想過的方式,無微不至地為車主的生活細節量身打造多樣服務。

而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移動新世代的前提下,車載系統往往帶來輔助資訊過量的問題,對駕駛安全反而有害無益。觀察到這一點的 Volvo,為了讓車主的每一趟行駛更安全便利,決定化繁為簡,用最直覺的方式提供功能與訊息。Volvo 於 2022 年 11 月剛發表了號稱史上最安全的 EX90,EX90 車載系統中的新功能 Contextual And Safe UX 情境式用戶體驗,透過更大的中控螢幕、極簡化的抬頭顯示器,加上與遊戲公司 Epic Games 合作導入的 Unreal Engine 引擎,讓新世代車輛介面可視化功能與資訊傳遞更貼近車主,可在繁雜的資訊與科技下為車主過濾符合當下情境需求的訊息,並同時持續向車主學習個人化的使用習慣,提供更能維持專注、更安全的駕駛體驗。這樣的多方合作打造更上一層樓的車機介面,顯示 Volvo 一貫立足人文的北歐傳統,透過跨界合作,無論是從介面設計到實際操控,甚至是車輛駕駛樂趣,都是以車主為中心。

過去,車廠聚焦在硬體上達成人車一體。現在和未來,Volvo 打算從硬體到軟體,都能夠達到人車合一的新境界。而面對車載系統的競爭戰場,到底是車廠專注研發自成一格的封閉式系統,還是開源的開放式架構更能夠符合用車人及乘客的青睞?相信隨著人對於科技所帶來便利的依賴,以及人工智慧快速發展,未來車載系統以人為本帶來的服務及便利,更會成為消費者未來購車的選項參考之一,令人拭目以待。

(首圖來源:Volvo Cars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