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將成 iPhone 重要產地?郭明錤:「去中化」只是組裝基地外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8 日 17:27 | 分類 Apple , iPhone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將成 iPhone 重要產地?郭明錤:「去中化」只是組裝基地外移


供應鏈多元化一直都是蘋果的理想,且近來在面臨地緣政治擔憂,以及富士康鄭州廠的員工暴動事件後,更加快了蘋果轉移供應產地的腳步。

近來蘋果提高了 iPhone 印度廠的產能,外界解讀蘋果是想達到「去中化」,不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則在最新釋出的產業報告中提到「蘋果供應鏈所謂的去中化只是組裝基地外移,並沒有去中化供應鏈的意願,反而和中國供應鏈的綁得更緊」。

有趣的是,先前就有人發現蘋果已經開始在中國市場銷售寫上「"Assembled" in India」(印度組裝)的 iPhone 14 Pro Max,並非過往在中國銷售的 iPhone 都是在當地組裝生產的。

另外,郭明錤也提到了印度塔塔集團(Tata Group)將會成為蘋果在印度重點扶持的公司,未來也可能會看到塔塔集團與緯創合作的消息。

至於印度未來究竟能否在當地養出一批蘋果供應鏈?郭明錤則認為,這件事在未來的 2~3 年應該看不到,但如果拉長到 10 年,養成供應鏈的機率相當高,蘋果看好印度的邏輯和 10 年前的中國一樣(人口紅利),因此也會扶持當地供應商,不僅增加供應鏈穩定性而且也會增加當地政府的扶持(就業和資本市場),屆時就會對中國供應鏈就會產生衝擊。

郭明錤也表示,目前 iPhone 的組裝基地會鎖定在印度,首先產能要滿足北美市場的需求,以後印度的 iPhone 生產占比要提升到 30~40%,未來會看到印度的果鏈產能會逐年翻倍增長。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