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神實測 ChatGPT 寫程式心得:AI 還無法取代人類工程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8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 神實測 ChatGPT 寫程式心得:AI 還無法取代人類工程師


以太坊共同創辦人 Vitalik Buterin 6 日撰文,ChatGPT 近日風靡一時,許多人感興趣用 ChatGPT 寫代碼的可能性,很多情況下,ChatGPT 能成功編寫可用代碼,特別是常見任務,但較少人涉足的領域,ChatGPT 可能會失敗。

為了實測,Vitalik Buterin 使用 ChatGPT 看能否讓 ChatGPT 解決一個問題,即更改他的 vitalik.eth ENS 紀錄註冊的 IPSF 雜湊值,以讓他部落格新文章可透過 ENS 查看。

通常這麼做要有兩步驟,第一是將更新內容發到 IPFS,第二個步驟是更新 ENS 紀錄,以含新內容 IPFS 雜湊值,先前 Vitalik 已透過 Fleek 將第一個步驟自動化,只需內容推送至 Github,Fleek 會自動將新版本上傳到 IPFS。

Vitalik Buterin 想藉一段 Javascript 腳本自動化剩下手動步驟。他給 ChatGPT 的任務很簡單,就是用正確調用數據,向正確地址發送一個以太坊交易,以更新 ENS 合約的內容雜湊值紀錄,使其等於 Fleek 給他的 IPFS 雜湊值。

不過實測後,Vitalik Buterin 結論是:

GPT-3 聊天機器人當寫程式助手很有幫助,但它也犯了很多錯。最後,我可以很快修正它的錯,因為我具備很多領域的知識。

因此 Vitalik Buterin 認為,此時此刻人工智慧離成為人類程式設計師的替代品還非常遙遠,ChatGPT 只是加速他本來用 Google 就能搞清楚的事。

不過 Vitalik Buterin 也提到,ChatGPT 確實介紹了一些從未見過的編碼模式,且 ChatGPT 編寫 base converter 的速度比他快,對編寫 Javascript 發送簡單交易的範例操作來說,ChatGPT 做得相當好:

人工智慧迅速進步,我希望還能繼續進步,並隨著時間過去消除錯誤。

The Block 報導,通常開發者會依賴 StackOverflow 等網站手動查找現成代碼,但需要時間。其他區塊鏈開發者認同 V 神提及 ChatGPT 可加速查代碼的說法,Solana 生態借貸協議 Solend 創辦人 Rooter 就指出,ChatGPT 肯定有助減少 StackOverflow 搜尋花費的時間。

但 Rooter 警告,需警惕區塊鏈應用使用 ChatGPT 創建代碼的可靠性,鑑於區塊鏈代碼不可變,且執行後無法更改,開發者需更小心。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