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幫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艦,美國:辦不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16:2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直接幫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艦,美國:辦不到


雖然美英澳在 2021 年簽訂協議成立新的安全聯盟 AUKUS,並因此讓澳洲放棄與法國採購的潛艦,但美國眾議員近期表示,由於生產量能有限,美國無法直接替澳洲建造核潛艦。

美國、澳洲和紐西蘭雖然在 1951 年簽署澳紐美安全條約(ANZUS),但紐西蘭多年來堅持拒絕美軍核動力船艦進入國境,使美軍行動上受到較多限制。

近年美軍戰略重心移轉至印太地區,2021 年 9 月 15 日,與英澳兩國簽署澳英美聯盟條約(AUKUS)取代 ANZUS,條約的重點之一,就是替澳洲建立核動力潛艦部隊。

不過澳洲在 2016 年時,已透過日本、法國與德國三方競標,宣布將向法國採購以蘇佛朗級(Class Suffren)核潛艦為基礎改裝的柴電潛艦,而 AUKUS 成立讓法國失去數百億美元的軍購合約,為此大為光火。

由於核動力潛艦技術障礙極高,對於只有生產過柴電潛艦的澳洲來說,即使有英美技術轉移,也很難在短時間內取得核潛艦,但現役的柯林斯級(Classe Collins)從 1993 年服役以來問題不斷,以困擾澳洲皇家海軍多年,要因應目前印太地區挑戰可說力有未逮。

因此美澳兩國媒體近期傳出可能由澳洲直接向美國採購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子攻擊潛艦的解決方案,但美國眾議員國防委員會共和黨籍議員惠特曼(Rob Wittman)指出,目前美國海軍潛艦建造量能非常緊繃,連自家需求都未必能滿足,無法幫澳洲建造核潛艦。

目前美國僅有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在康乃迪克州格羅頓(Groton),與杭亭頓英格斯(Huntington Ingalls)於維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Newport News)兩個造船廠負責生產維吉尼亞級核潛艦,訂單還有 11 艘需要完成,因此很難在不影響美軍接艦行程的情況下,為澳洲建造核潛艦。

所以澳洲若要將柯林斯級更換成核潛艦,還是只能靠自己動手,但是時程可能需要等到 2030 年之後。

(首圖來源:U.S. D.O.D. graphic by Ron Stern. (RELEASED),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