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一張嘴 ChatGPT 幫你找答案,專家評估有機會商用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1 日 14:3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一張嘴 ChatGPT 幫你找答案,專家評估有機會商用化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自 11 月 30 日上線以來,註冊用戶已突破百萬人。專家認為,ChatGPT 可以準確回答簡單問題、排憂解惑,像蘋果語音助理 Siri 進化版,現階段好玩居多,未來有機會發展成商業應用,例如全天候自動客服。 

ChatGPT 是人工智慧(AI)研究組織 OpenAI 推出的聊天機器人模型,目前開放試用預覽版本,支援中文等多國語言,從撰寫論文、解答歷史事件到如何回覆前女友傳來的簡訊,都能詳細解答,在社群平台掀起熱潮。

儘管 OpenAI 創辦人之一、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已於 2018 年離開OpenAI,仍對 ChatGPT 讚譽有加,日前特地在推特發文分享,肯定 ChatGPT 的 AI 模型能力。

YouTube 頻道「壹哥的科技生活」主編壹哥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ChatGPT 應用在生活層面,可以變成解決問題的機器人,不用安排導覽員,最大特色是能夠「排憂解惑」,讓用戶覺得跟它聊天很好玩。

「ChatGPT 有點像 Siri 進化版,可以準確回答比較簡單的問題,例如問路、雙向翻譯,讓生活更有趣。」壹哥認為,未來也有機會發展成商業應用,例如全天候 24 小時客服,現在消費者如果有問題,必須在網頁上找問答集找老半天,以後可能「出一張嘴」就有答案。

不過,壹哥強調,訓練 AI 模型需要先輸入問答資料給機器人,當用戶問問題時,AI 模型會先理解發音、猜測連接的答案,初期辨識效果較差,等到不斷學習與試錯後,才會提供比較準確的解答。

例如詢問 ChatGPT「江振誠是誰?」,答案並非國際名廚,而是「一位著名的香港演員、導演、製片人和攝影師。他出生於香港,擁有豐富的演藝經驗,曾參演過許多膾炙人口的電影和電視劇」,顯然是錯誤答案。

部分較新的人名或團體名稱,ChatGPT 也容易辨識錯誤。記者實測詢問「原子少年是誰?」,答案出現「由漫畫家山本文德創作的日本漫畫。該漫畫講述了一個叫做原子少年的超能力者,他帶領一群年輕人組成了一支特殊部隊,在城市裡保護和平。」

如果修改問題為「偶像團體原子少年是誰?」,ChatGPT 會直接回答「不知道是誰」,同時表示「因為我是一個語言模型,並沒有查閱任何有關最新消息的能力」,只能提供已經在資料庫中的答案。

談到 AI 模型會不會被訓練得越來越聰明,有一天發生「科技反噬」危機,壹哥倒認為現階段不用想那麼多,AI 要超過人腦需要更長時間、更龐大資料訓練,目前應該對科技保持開放態度,「張開雙手歡迎它」。

對於某些難以回答的問題,ChatGPT 提供的答案相當有趣。記者實測詢問「收到前女友傳來的簡訊怎麼辦?」,ChatGPT 建議「先檢查一下自己的感受,看看自己是否還有與前女友保持聯繫的意願」,如果有意願就重新建立聯繫;如果感到不舒服或不安,可以不回覆簡訊,或告訴前女友不希望再收到她的訊息。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 ChatGPT 回答問題的語氣宛如真人,但開發人員仍承認,有時模型會提供「看似合理但不正確或荒謬的答案」,也可能回答過於冗長。另有用戶反應出現犯罪、血腥相關的答案。

有網友在推特上詢問 OpenAI 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ChatGPT 是否可能永久免費?阿特曼說,由於運算成本太龐大,將在某個時間點轉為收費模式;這也意味,想嘗鮮的用戶得加快腳步了。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