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1 駕駛艙罩太小?試飛官:沒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3 日 11:11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21 駕駛艙罩太小?試飛官:沒差


美軍新型匿蹤轟炸機 B-21 在本月 2 日首度公開後,媒體和社群網路上即開始比較 B-21 和 B-2 間的差異,發現新款機型的駕駛艙罩比起舊款更小,恐怕會影響視野,但試飛官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影響不大。

美國空軍在 12 月 2 日於加州棕櫚谷 42 工廠(Plant 42, Palmdale)舉辦 B-21 突擊者式(Raider)發表會,首度公開這款全新世代匿蹤戰略轟炸機的外型。

雖然發表會上僅公開飛機正面,且未公布任何性能規格相關資料,但與先前諾格多次公布的概念圖相似,B-21 具有比 B-2 更簡潔的線條、更扁平的機身,進器口設計比 B-2 更融入機體,匿蹤性能預期將比 B-2 更優良。

不過目前公開的正面機體外型看來,為了更加強化匿蹤表現,B-21 的座艙玻璃面積比 B-2 更小,兩扇前窗之間的中柱較粗,側窗面積也更小,形狀也比 B-2 座艙玻璃的方正造型多了許多尖角設計,許多媒體及社群網路上的航空愛好者紛紛討論,這樣的設計可能會影響飛官視野。

身為前 B-2 駕駛員的美國空軍試飛官貝爾中校(Clifton Bell),和諾斯洛普格魯曼試飛員摩斯(Chris Moss)表示,一開始試飛時的確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但是習慣後對於飛行和任務上的影響並不大。

▲ V-280 座艙的大尺寸全觸控螢幕將成為次世代機種主流設計。(Source:Aviation International News

由於 B-21 身爲次世代機種,在設計期間就考量了無人飛行能力,因此機身周圍有需多偵測器與鏡頭,因此由飛行員進行任務,這些輔助飛行和觀測設備讓飛行員不需要再仰賴大面積座艙玻璃進行目視。

雖然 B-21 的機艙內部具備高度機密,與 B-2 一樣不太可能公諸於世,但就日前美國陸軍剛選上的新型旋翼機 V-280 勇者式(Valor),以及 AbramX 的座艙設計來看,使用大尺寸全觸控螢幕的設計將成為主流,搭配機身環景鏡頭和偵測設備,駕駛人員能夠在更多防護的狀態下仍然擁有完善戰場感知能力。

(首圖來源:Staff Sgt. Jeremy Mosier, United States Air Forc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