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附近紅矮星發現兩個可能適居的類地行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4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系附近紅矮星發現兩個可能適居的類地行星


IAC(the 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de Canarias)研究人員領導的國際科學小組發現,離太陽系不遠的紅矮星 GJ 1002,周圍軌道有兩顆行星具類地行星質量,且都位於適居帶。

IAC天文物理學家Alejandro Suárez Mascareño表示,大自然似乎執意要向我們展示類地行星非常普遍。有了這兩顆行星,我們現在知道離太陽很近的行星系統有7個。

IAC天文物理學家Vera María Passenger表示,新發現的行星圍繞紅矮星GJ 1002運行,GJ 1002距太陽系不到16光年,兩顆行星與地球質量相似,且都位於適居帶。GJ 1002b較內側公轉週期僅10多天,GJ 1002c則為21天多一點。GJ 1002是紅矮星,質量僅太陽八分之一,是冷暗星,意味適居帶範圍與恆星非常類似。

GJ 1002離太陽系很近,代表兩顆行星尤其GJ 1002c,據反射光或熱輻射研究大氣層特徵是極佳候選者。IAC天文物理學家Jonay I. González Hernández表示,IAC參與的ELT望遠鏡ANDES光譜儀未來可研究GJ 1002c大氣是否有氧氣。此次是ESPRESSO(Echelle SPectrograph for Rocky Exoplanets and Stable Spectroscopic Observations)和CARMENES(Calar Alto High-Resolution search for M dwarfs with Exoearths with Near-infrared and optical Echelle Spectrographs)兩種儀器合作發現。

GJ 1002在2017~2019年由CARMENES觀測,2019~2021年由ESPRESSO觀測。由於GJ 1002溫度低,可見光太微弱,無法用大多數光譜儀測量速度變化,CARMENES在很寬的近紅外波長範圍有靈敏度,優於其他檢測恆星速度變化的光譜儀,使其能從Calar Alto天文台的3.5公尺望遠鏡研究GJ 1002。

ESPRESSO與ESO的VLT的8公尺望遠鏡聚光能力結合,使測量精準度達每秒30公分,世界任何其他儀器都無法做到。

研究發表於《Astronomy & Astrophysics》。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