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盪 2022 將結束,美智庫:2023 五大觀察焦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5 日 9: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動盪 2022 將結束,美智庫:2023 五大觀察焦點


2022 年為動盪不斷的一年,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專家小組 20 日提出 2023 年國際需關注的五大事項,包括全球經濟、美國的亞洲經濟策略、加強科技出口管控、基礎設施開發的財政政策,以及氣候變遷的財務支持。

全球經濟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認為,由於通貨膨脹預期持續,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可能減緩。放寬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控制措施帶來的經濟提升效果可能慢慢衰退。政府部門並沒有推出大規模刺激措施,全球主要中央銀行也將持續緊縮政策以對抗通膨。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預估全球2023年經濟成長可能降至2.7%,相較2022年3.2%,是過去20年來最慢成長率,除了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及2020年初遭遇COVID-19疫情震撼。

在美國,主要問題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是否成功操作「軟著陸」,或經濟衰退是必然的路,好讓通膨從40年來高點降到2%目標。許多投資人預見明年會出現經濟衰退。

在中國,政府突然結束嚴格清零政策,北京開始轉而尋求經濟穩定。一波波廣泛感染浪潮通過後,經濟重啟或許會刺激消費。中國房地產部門可能因最近支持措施趨於穩定。出口則不太可能給經濟成長太多支持,因其他地方需求疲弱。

在歐洲,能源危機和供應面通膨可能導致區域衰退。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認為,歐洲央行可能持續升息,但不會像美國聯準會那麼激烈。歐洲政府需要在財政重整和協助消費者與企業管理高能源成本之間,找尋平衡點。

美對亞洲的經濟策略

明年拜登(Joe Biden)政府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將是白宮更廣泛亞洲與經濟策略的一項測試。相關的談判應該會加快速度,因為拜登政府希望在2023年11月中旬於舊金山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前,能獲得至少部分的具體成果。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評估認為,印太經濟架構最有希望的部分看來是美國商務部領導,供應鏈韌性及乾淨能源和永續基礎建設方面。貿易部分可能也會看到進展,包括貿易便利化和農業。

加強科技出口管控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認為,與中國的戰略競爭持續加劇,科技出口管控2023年可能再擴大,因拜登政府加緊聚焦保護並提升關鍵科技。

拜登政府10月7日公布出口管制方案,目標是防止中國取得先進半導體與生產設備。這項措施代表美國出口管制策略的重要轉變,即不再允許競爭對手中國提升技術,好維持與美國的安全距離。出口管控將確保美國儘可能維持大距離領先。

展望明年,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認為,拜登政府可能也會對其他重要技術目標實施類似廣泛出口管控。拜登政府9月發布與投資有關的行政命令,可看出哪些部門會受限制。這項行政命令將「微電子系統、人工智慧、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量子計算、先進的乾淨能源,和氣候適應技術」全都視為「美國技術領先的根本,因此屬國家安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表示,從10月公布的半導體管控措施的廣泛性質來看,拜登政府可能將利用這些部門為戰略咽喉,減緩或半導體管控方面削弱中國國力。拜登政府可能不會等到與盟友達成共識就繼續新管控措施。

基礎設施開發的財政政策

全球基礎建設仍將是拜登政府2023年外交政策的核心元素,而美國希望加強一系列基礎建設有關的倡議,包括「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PGII)、「印太經濟架構」、「藍點網路」(Blue Dot Network)計畫、澳、日、美的「三國基建投資夥伴計畫」(Trilateral Partnership for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和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Quad)。這些倡議是為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競爭,並同時為高品質的基礎建設建立標準。

開發中國家需要基礎設施投資,但幾乎60%低收入國家處於債務困境或高風險中,等不及倡議實現。大部分基礎設施計劃無法盈利,私人企業不感興趣,美國則希望找方法解決財務落差。

氣候變遷的財務支持

美國通過「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促進國內乾淨能源投資後,一般預期2023年投資全球氣候減緩和適應會增加。不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峰會11月宣布的「損失與損害」基金與運作機制、該基金與「巴黎氣候協定」氣候融資承諾的關係,以及國際金融機構資助氣候方面的角色等,仍有重大的問題。

由此看,2023年氣候方面的資金承諾,仍面臨眾多挑戰。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