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造價高於越南?風能協會:鋼材用量即高逾 3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8:34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機造價高於越南?風能協會:鋼材用量即高逾 3 倍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稱台灣離岸風機建造費用遠高於越南,引發話題。台灣風能協會提出 5 點,分析兩國建置差異,並強調單就風機容量造價及套管式基礎鋼材用量,台灣即高出何止 3 倍。

李鴻源日前質疑「台灣裝一支風機的錢,在越南可以裝三支」,台灣風能協會透過新聞稿,分析離岸風機建造成本取決於5項條件。

第一,風機容量大小。台灣所採用的機組為目前國際主流機型,裝置容量約8至10MW,遠大於越南所採用的風機容量。風機裝置容量越大,其設置高度越高且越重, 需更長更粗的塔架來支撐,基礎鋼材用量大成本隨之增加,也需更穩固的水下基礎來承載,「就像8層樓房子的建造費用,當然比4層樓房子高」。

第二,水深地質。台灣近岸海域生態豐富,尤其是有中華白海豚,因此風場多設置於20公尺水深以外海域,以避開近岸生態敏感區域。越南風機皆為潮間帶設置,水深較淺;而水深越大,整體基礎結構所受的作用力越大,加上台灣海域地質多為軟弱底床,水下基礎的基樁灌入深度也需更大,才能提供足夠的承載力。

第三,離岸距離。台灣離岸風場離岸距離較遠,需海底電纜將電力輸送至陸上變電站,離岸距離越遠,建造成本就越高;如果離岸距離大於20公里,通常需再設置海上變電站,將離岸風場所產生電力升壓,以減少海底電纜輸送電力因距離而造成的發電量損失。

此外,離岸距離越遠,海事工程施工作業需要船舶運送組件的時間也越長,須考量海上作業海氣象條件,風險也越高,建造費用也會增加。

第四,施工方式。越南在潮間帶極淺水域設置風機,施工成本已大幅下降,甚至採陸域施工亦可;台灣在水深處海域施工作業環境條件不同,相關海事工程與專業施工船舶與機具費用差異極大,且台灣施工期冬季受東北季風影響,造成工期成本大幅上升。

第五,天然災害。台灣海域多颱風與地震,因此目前採用國際IEC組織(國際電工委員會)定義最高等級(Class T)的抗颱型離岸風力機組,單部機組費用較其他等級高,越南的風機則大多使用Class II等級。

此外,因大型機組及軟弱底床條件,台灣離岸風機多採用套管式水下基礎,構造及工序複雜、焊接精度及製造難度高且費時,而結構大且重,因此施工難度高,其製造及安裝成本皆遠高於越南所採用的高平台基礎(類似群樁式基礎),「就像使用於較嚴苛環境的高安全性車輛造價較高」。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