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醫療等級神進化!搶 8 兆元大餅,寵物醫療商機解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2 日 9: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毛小孩醫療等級神進化!搶 8 兆元大餅,寵物醫療商機解密


新北市中和的某處,一個藏身舊公寓騎樓的門診櫃台,乍看並不特別顯眼。但再往裡走,挑高兩層樓高的手術室,外科手術醫師、麻醉師、體外循環師組成團隊,正聚精會神治療病患。

一切準備,是為確保這場花費台幣逾百萬元的心臟手術,順利成功。他們面對的患者不是病「人」,而是一隻「寵物病患」。

卸下手術裝備,負責執刀的左岸動物醫院院長邱顯傑說,平均而言,一趟治療能為寵物病患延長超過3年的壽命;至今,這個要價逾百萬元的心臟外科手術,他已累積10例。

不只心臟外科手術,包含肝臟腫瘤切除、胸腔積水手術、呼吸道整形手術等,針對各式各樣的複雜疾病,讓愈來愈多飼主不遠千里,抱著患病的寵物來到這裡。這些被飼主寵愛的「毛孩」們,正在面對一個寵物醫療神進化的快速發展時代。

調研機構ReportLinker指出,全球獸醫醫療保健市場,預計將從2021年的1,595.9億美元,於2022年成長到1,769.6億美元,並預計會在2026年成長到2,520.5億美元(約台幣8兆元)的規模,年複合成長率高達9.2%。

若攤開全國、慈愛、中興這類大型動物醫院的專科診別,從心臟科、神經科、眼科、牙科、腫瘤科,一路到內分泌科甚至中獸醫科,應有盡有,其完整度已經堪比人類醫院分科方式。

不只如此,由於寵物腫瘤治療難度很高,為增加手術成功率,醫院必須導入更高端的設備與人力。「寵物與人類不同,你不可能跟牠說『坐好、維持這個姿勢不要動』,牠就乖乖聽話,因此每一次的電腦斷層掃描,都必須進行全身麻醉。」邱顯傑解釋,這也讓麻醉師成了這趟寵物醫療神進化的必要角色之一。

再者,一家獸醫院要養一台CT可不容易,相較於人類醫院可以一天使用CT近30次,「我們(左岸動物醫院)是一個月30次」,原因在於,飼主的需求固然不低,但畢竟每隻寵物都得經過全身麻醉的過程,且不同品種的寵物又有不同的拍攝所需時間,導致CT在動物醫院內,使用頻率遠低於人類醫院。

在偏高的設備維運成本、額外但必須的麻醉費用,以及缺乏健保制度的狀態下,整體治療費用遠高於人類就醫價格,即使如此,卻仍不減飼主對寵物的關愛,以及掏出腰包的意願,「現在我們每天都有腫瘤門診,其中,很多都是超過15歲的寵物需要治療。」邱顯傑說。

寵物高齡化趨勢,對寵物醫療市場來說,等於直接拉高了「寵物總量」與「寵物罹病率」這兩個重要的需求變數。

就寵物總量來說,2021年台灣15歲以下的人口總數為288.9萬人,而同年度全台貓和狗這兩種寵物的總量,光是有登記的統計數字,已達到295.8萬隻。2021年全台寵物數量,已經超過15歲以下人口總數。

據農委會統計,至2021年底,全台「獸醫診療機構」總數達到1,790家,同樣的時間點,根據衛福部資料,全台「兒科」醫療院所則為1,673家。其實自2018年起,「動物醫院家數超過兒科」的現象就首度出現,此後兩者差距不斷擴大,2021年底動物醫院超過兒科院所117家的差距數字,改寫新高。

從一間人力、設備頂級的毛孩手術室,一趟要價逾百萬元且需求不斷的心臟手術,再到各種堪比人類等級的分科醫療技術,甚至是再生醫學的應用,毛小孩的含金量讓寵物人性化趨勢引發的種種商機,有著更狂的想像空間。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