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第二島鏈,美軍將在帛琉建造超視距雷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3 日 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第二島鏈,美軍將在帛琉建造超視距雷達


由於中國海空軍實力快速增長,美軍近年除了加強與第一島鏈國家的軍事合作外,也將更多資源投注在第二島鏈防線,而位於菲律賓與關島之間的帛琉,將是美軍關注的重點,近期將在該國部署新型超視距雷達。

超視距雷達(Over-the-Horizon Radar, OTH Radar),又稱天波雷達(Skywave),採用無線電波從大氣層中的電離層反射回來的技術,達成數千公里以上的探測距離,1950 年代美蘇即開始部署這種雷達,是最早出現的長程預警雷達技術。

雖然後續有諸如鋪路爪(PAVE PAW)這類相位陣列雷達系統,可達成更精準的追蹤能力,使得 OTH 的重要性下降,但冷戰結束後,美軍仍然使用 OTH 雷達進行緝毒和反走私等行動,加上近年大國競爭需求,成本便宜的 OTH 系統重又再次成為熱門。

美軍新開發的「戰術機動超視距雷達」(Tactical Mobile Over-the-Horizon Radar, TACMOR),就是即將安裝在帛琉的新型雷達系統,而在 2022 年 12 月 26 日,美國五角大廈公布了一紙與吉爾班聯邦建設公司(Gilbane Federal Inc.)價值 1.18 億美元的合約,將委託該公司在帛琉負責建造新型雷達所需的硬體設備。

新型 TACMOR 預計將在 2026 年前安裝完畢,屆時可為美軍提供至少 2,400 公里以上的偵測距離,搭配位於關島的 THAAD 防空系統配備的 X 波段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偵測距離達 4,700 公里),將可有效涵蓋整個南海地區的防空和反飛彈預警任務,包括新型無人機和極音速飛彈等威脅也可偵測。

(首圖來源:US gov,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