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闖入領空,南韓承認北韓無人機一度闖進總統府禁航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6 日 15:19 | 分類 國際觀察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闖入領空,南韓承認北韓無人機一度闖進總統府禁航區


北韓在 2022 年 12 月 26 日派遣五架無人機闖入南韓領空,造成南韓空軍一架進行攔截任務的 KA-1 輕攻擊機墜毀,且使用多種防禦方式皆無顯著效果後,南韓軍方昨日更承認,其中一架無人機一度闖入龍山總統府禁航區內。

去年 12 月 26 日南韓空域突然出現五架北韓無人機,一度闖入到鄰近首爾的京畿道空域,南韓空軍緊急派遣一架 KA-1 輕型攻擊機前往攔截,但因機械故障墜毀,另外派遣的直升機發射上百發彈藥試圖打下入侵的無人機也無功而返。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發言人李升吾(Lee Seung-Oh)在事發隔日指責北韓派無人機入侵領空的舉動是高度挑釁行為,為回敬平壤挑釁,南韓軍方也已派遣數架無人機跨越兩韓邊境,針對北韓軍事目標進行偵察任務。

雖然李升吾在記者會當時否認北韓無人機有闖入位於龍山的大統領執務室(總統府),但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昨日發表聲明承認,有一架北韓無人機的確闖進了總統府半徑 3.7 公里的禁航區北邊。

▲ 首爾龍山總統府位置。(Source:Google Map

南韓總統府原本位於青瓦台,但由於其宮殿式的建築使南韓社會一直有帝王威權象徵的形象,因此曾多次討論遷移問題,現任總統尹錫悅在當選後堅決不遷入青瓦台,因此在多次於前總統文在寅討論後,遷到原本南韓國防部所在地的龍山大樓,並改為「大韓民國大統領執務室」。

從北韓無人機闖入後,南韓軍方動用了戰機、防空砲火等各種方式,皆無法快速因應,不但無法有效擊落無人機,還損失一架 KA-1,更讓敵機入侵總統府禁航區,也讓南韓軍方近期飽受批評,但也顯示無人機對於現有傳統防空體系來說,的確是新型挑戰。

南韓軍方也承認在因應無人機手段上急需加強,因此將加速採購各種反無人機系統分發到部隊使用,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首圖來源:AdamŽalm,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