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秒不打字、文章就消失,「最危險」的寫作工具為何能吸引 3 萬人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7 日 8:35 | 分類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秒不打字、文章就消失,「最危險」的寫作工具為何能吸引 3 萬人使用?


「自動存檔」對 Google 文件、筆記軟體 Notion 等書寫工具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功能。但一款寫作工具 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 卻顛覆了這個思維──只要你一停止打字,前面寫的內容就會全部慢慢消失。

為何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要刻意營造寫作的緊張感?因為壓力會迫使你思考,也會訓練反應速度。該工具目前的月活躍用戶已達30,000名,當中不乏記者、作家等有截稿壓力或需要創作靈感的文字職人。

記者、創業家都能使用的最危險 App: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

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的設計源自於截稿日危機感,會使人有不得不寫的壓力,加快寫作速度。有趕稿壓力的作家、記者都可能是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的用戶,而創業家也可能是它的潛在用戶,因為不管是在進行募資、聯繫客戶等累積人脈的活動時,都十分仰賴創業家的文字能力,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因此成為訓練文字能力的選擇之一。

當用戶開始輸入第一個字時,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就會開始計時,一旦用戶停下動作視窗就會變成紅色,輸入的文字也會越模糊,在5秒內所有文字將消失,並不能繼續打字。不過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也不是那麼不人道,用戶還是可以透過下載Word檔的方式保留這些在視窗上消失的文字,只是如果要繼續完成文章,就必須先下載下來後再繼續書寫。

為了保證用戶在書寫時能保持專注,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的介面很簡單只有一個打字的欄位,一般文字軟體會有的存檔、調整字型等功能在這裡都不存在,並且支援離線操作,因此用戶也可以關閉網路,專注於書寫。

▲ 用戶一旦在5秒內沒有繼續打字,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的視窗就會開始變成紅色,輸入的文字也將消失。(Source:GitHub

壓力逼出高產能,被寫作工具相中收購

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的用戶表示,在模擬極端壓力的情況下寫作,雖然腎上腺素飆升、心臟跳動的頻率增加的感覺讓人很緊張,但卻有種下筆有如神助的感覺,因此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除了給用戶壓力催促書寫外,其實也具有寫作練習的功能能感受到寫作能力的精進。

而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練習寫作的功能也在2020年時被寫作工具Squibler收購並整合至Squibler中。Squibler因為有自動分章節、可透過簡單拖放來移動章節等功能,本來就累積了一批作家、記者等文字工作者的用戶,在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加入Squibler後,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將持續以簡單的介面、限時的模式鞭策用戶寫作,同時也為Squibler補足幫用戶練習寫作的功能。

▲ Squibler具有自動分章的功能,有利於作家寫書。(Source:Squibler)

Squibler共同創辦人Josh Fechter表示,Squibler創立的目的本來就是成為讓文字工作者們在此創作、交流靈感的平台,導入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後,用戶們將可一站式的在此進行創作和靈感的隨筆紀錄。

雖然Squibler當前是一個需要每月9.99美元(約新台幣300元)的付費工具,甚至在平台上的寫作訓練課還要額外付費,不過目前The Most Dangerous Writing App仍然可以免費使用,Squibler的目的是希望有寫作需求的人可以藉此多多勉勵與訓練自己,如果創業家希望經營自己的部落格與社群,又被拖延症緊緊纏上,這款工具會是個好幫手。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