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短期庫存回補,續航力看終端消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10:45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短期庫存回補,續航力看終端消費


面板大廠友達、群創短期內受惠於品牌大廠對於面板等零組件的庫存回補,看起來有機會迎來相對正向的第二季。不過,這波庫存回補需求的續航力如何,關鍵仍要觀察終端消費市場。

目前電視面板報價雖然連續幾個月維持平盤,但價位早已跌破損平線。IT應用面板雖還有賺錢,利潤也趨於微薄。其中筆記型電腦面板報價正朝平盤附近努力,但桌上監視器面板價格壓力未除。

整體來說,在面板報價反彈之前,面板廠要轉虧為盈仍有難度。而反彈條件在於終端需求。據估計,2023年第一季全球液晶電視銷售可能同比還是衰退,某些品牌大廠手上也還有10週以上監視器庫存待消化。

如果庫存回補幾個月後、終端市場需求動能仍不理想,不排除品牌客戶可能再度砍單。尤其近期面板供給受控的原因其實是面板大廠嚴格克制自己的稼動率,並非來自總體面板產能不足或終端需求有任何好轉。

業界預期,順利的話,這波農曆年前就展開的品牌廠小量回補零組件庫存之急單,有機會延展到農曆年過後、甚至於第二季,換言之,第二季出貨情況和面板報價表現都可能比第一季好些。

主要是顯示器相關產品供應鏈上下游廠商及品牌廠商經過數季庫存調整之後,近來庫存水位大多已降到相對低檔的水位。儘管3C資訊產品終端消費市場尚無明顯加溫力量,仍有基本庫存回補需求。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很大的變數還是在於市場消費動能依然很弱,若是終端需求遲無改善,例如液晶電視、監視器、筆記型電腦銷售情況同比持續衰退的話,這波面板庫存回補動能能撐多久不好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