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立法要求新屋有高速寬頻網路,租屋族也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14:34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立法要求新屋有高速寬頻網路,租屋族也受惠


台灣新手買房常會注意屋齡、公設比、社區管理、停車位等基本條件,其實網際網路對於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網路佈設和連線品質也應列入考量。英國政府立法要求,住宅新建案必須包含 GB 等級的高速寬頻網路(gigabit broadband),現有租屋族也能獲得高速網路,英國家用網路將大幅升級。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DCMS)上週頒布 2010 年建築法規修正案,要求新住宅的建商必須部署高速寬頻網路。網路連接成本上限定在 2,000 英鎊(近台幣 74,000 元),如果實際成本超過上限而無法達成,至少要完成高速寬頻網路的基礎設施如管線、連接點部署,並提供目前最快的網路連線。

「沒有什麼理由能阻止人們使用更快更好的網路。」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長 Julia Lopez 表示,多虧新法,住進新住宅的民眾確保能有高速網路。此外,上百萬租屋族不再因房東沉默不願面對,被迫無法升級網路。

英國有 98% 住宅符合新法管轄範圍,DCMS 指出,英國 72% 地區可使用高速寬頻網路,新法將讓英國民眾搬進新家時享有高速網路,目標是到 2030 年高速寬頻網路涵蓋全國。

不過,蘇格蘭與北愛爾蘭有各自的建築法規,不確定這些地區是否需遵循新法。

英國民眾過去必須等到取得房東同意,才能處理網路問題或申裝新網路,電信公司觀察到有四成租屋族得不到房東同意。

2021 年上路的電信基礎設施法(Tele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 (Leasehold Property)Act,TILPA),幫助英國民眾租屋更容易獲得高速網路。如果房東不回應,TILPA 允許電信公司取得法院命令後,直接進入租屋處理問題。

在台灣,行政院過去執行數位匯流發展方案推動「光纖入戶」,依照電信法第 38 條規定修正相關命令。從 2016 年起,光纖列入一定規模以上新建物的必備電信線路,往後建商必須依法設置光纖設備並經過審驗,不僅滿足民眾通訊和上網需求,同時也能建構智慧建築。

英國安裝寬頻網路並不容易,問題常出在土地所有者或房東不願意汰換陳舊設備。隨著新法上路,民眾便能更容易獲得高速網路連線。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