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被動元件廠看成長,底氣在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14:05 | 分類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些被動元件廠看成長,底氣在哪?


儘管 2023 年電子業仍普遍看保守,上半年持續庫存去化,下半年才有機會回溫,但包括鈺邦、興勤、國巨、穩得、聚鼎、富致等業者都被看好本業能有雙位數到微幅成長。除了車用被視為最重要動能之一,各廠也都還有其他利基領域挹注本業有機會優於 2022 年表現的底氣。

國內最大固態電容廠鈺邦表示,待PC產業市況可能在2023年中旬觸底並加強伺服器、網通(工控 / 基建)車用開發與交貨,在2022年全年營收年減12%中斷連兩年創新高走勢後,法人看2023年營收可望年增約兩成並首拚突破30億大關。

鈺邦表示,受通膨、戰爭、疫情封控等影響下,大環境不佳,預估PC產業市況可能在2023年中觸底,除消費電子基本盤(PC)外,業務加強伺服器、網通(工控 / 基建)、車用等市場的開發與交貨,加強推廣CAP新產品,伺服器與筆電客戶2022年第四季開始有少量新單需求,持續推廣CAP市占率;CAP產能及良率已調整到位,CAP將為2023年營收成長策略產品並帶動整體營收成長。

鈺邦車規混合型電容在比亞迪取得首單,已請APTIV進行稽核與輔導以取得tier 1認可,並同步透過國內外代理商推廣車用市場,包括台達電(2308)等電源廠使用占比將逐步提升;捲繞型固態電容Vchip在伺服器與VGA DIP轉Vchip的趨勢下,Vchip的需求量也會進一步提升,2023年營收將持續成長。

保護元件大廠興勤有別於被動元件廠大多衰退,2022年營收基本上持平,就是掌握電動車、儲能、太陽能、5G通訊幾個未來重要趨勢並持續拚成長;目前庫存去化是最大重點,原預估客戶端在第二季回到正常水位並落底者會多於第一季,但有部分客戶BB值已在2022年底回到1,顯示庫存已經有某種程度去化,不排除第一季落底家數可能會高於第二季。法人也從興勤重點成長藍圖上推估,2023年營收可望有雙位數成長。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022年第四季標準品產能利用率估下滑至45~55%、特殊品也略降至85%以上,單季營收季減6%符合市場預期,法人看本業雙率季減兩個百分點以內,國巨除了利基型產品占比高達75%以上較能對抗景氣波動而持穩營運,若德 / 法兩家感測器事業部順利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收購並從下半年開始納入財報,估半年時間約可為國巨合併營收帶來逾5%的成長動能,也因毛利率高於國巨平均,對獲利拉抬的幅度會高過營收。

EMC電磁相容性元件解決方案提供商穩得2022年合併營收仍年增近2%,穩得表示,從2022年第三季開始就觀察到訂單有趨緩的情況,且2023年台灣整體經濟成長率可能會低於3%,預估美國更可能衰退,大環境確實面臨挑戰,但以公司目前尚有3~4個月在手訂單需要消化,因此對2023年出貨表現並不悲觀。法人表示,2023年在車用及網通貢獻主要成長動能下,穩得營收與獲利估仍有機會年增5~10%。

保護元件大廠聚鼎表示,2023年整體看起來預期是小幅成長,但車用市場是長期看好的市場,預期會帶動整個公司長期營運成長;轉投資美國TCLAD仍在調整中也看到虧損逐漸收斂,將以2023年下半年單月損益兩平為短期營運目標,希望2024年可以真的轉虧為盈。

聚鼎指出,短期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需求仍不振,去化庫存可能持續到第二季,第三季之後再慢慢回來,2023年元件事業預期只能維持小幅成長;公司以提供完整多元保護元件為方向,預期OVP (過電壓保護)比重會再增加;且在散熱技術能力強,產品線豐富,可提供多樣服務下,樂觀預期車用市場快速成長將會帶動長期相關需求及業績成長。

保護元件廠富致也看2023年主要動能會來自車用,公司2022年底接到韓系客戶過壓元件訂單約200多萬顆、金額5~600萬,陸續從2022年12月下半月到2023年第一季出貨,隨著國境解封,本周有3組國外客戶來訪,其中有1組是車用,預期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再好,2023年全年拚本業較2022年微幅成長。

隨著汽車系統電子化提高,48V Mild-Hybrid系統及電動車普及,皆推動被動元件需求,富致車用PPTC(高分子正溫度係數自復式保險絲)產品適用於車用電機、車用馬達及各式汽車電子、電動車用產品應用,並符合車用環境高溫-40~125℃需求。此外,獨家開發車用高電壓SMD 150 V系列產品供貨給美系車廠Tier 1廠商,符合車用電子耐高壓、耐突波潮流,產品出貨量已突破300萬顆,客戶用量逐年迭創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