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 IC 拚 Q2 回溫,惟價格仍續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10:45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類比 IC 拚 Q2 回溫,惟價格仍續跌


類比 IC 做為驅動 IC 之後第二波進入股價修正的族群,股價幾乎跟高點相比已經腰斬,市場重新檢視這個族群的可能性。就基本面來說,由於大多應用面聚焦在消費性電子相關產業,首季訂單仍相當疲弱,最快 4 月之後才會可能開始有新的拉貨力道,但庫存仍高,因此要有新的動能或新的投片還需要時間等待,相關廠商包含茂達、致新、矽力*-KY 等。

今年營運結構來看,上下半年頭重腳輕的狀況似乎已經底定,但下半年需求如何反彈,現在都還說不準。但就開案量角度來看,據了解,普遍品牌客戶開發新品的意願度還是高,多數按照原有的計畫,但不確定的是,開案之後何時放量。

業內高層表示,過去新年度的開發案大多在年底、首季就會完成,因此這個時間點現在正在進行中,至於會不會如過去在第二季、第三季放量,現在都還看不清。

關鍵點則是在舊品銷售的進度,新品認證的時間,兩者能否銜接的上來,則是觀察時間點。若是從庫存來看也是一個指標,普遍來看,去年第四季庫存金額將會再墊高,可能來到高峰點,而今年首季則將持穩,或是小幅度回落。

庫存金額和投片量也有絕對關係,由於部分小廠與晶圓代工廠先前簽定了長約,單月或單季要有一定的投片量,不過,現在大多合約可以有小幅度的彈性調整,因此大多違約金都會認列在去年財報當中,但也有些會延續到今年上半年,端看雙方的合約如何簽定。

從類比IC的價格來看,據了解,目前的價格持續走跌,客戶仍是持續砍價的態度,加上晶圓代工廠已經宣布漲價,從存貨的狀況也可連接到資金的運用狀況,對IC設計業者來說,通用型比重高不高、能否有新產品、新領域的動能,顯得格外重要。能否擠出資金來投資新技術、新產品,將是渡過這一波修正之後,中長期的重點方向。

像是茂達新產品眾多,在新品Mini LED電視當中的區域調光、DDR5等新產品已經小量生產出貨當中。

致新則積極發展馬達驅動產品,應用於電腦與伺服器散熱風扇、白色家電風扇,據了解,目前伺服器營收佔比約5%以下,穩定成長當中。

另外,矽力*-KY則強化在伺服器、車用領域的布局,包含智能化、自動駕駛等趨勢,帶動類比IC的需求量提升,加上伺服器新平台的推出,預期也將帶動下半年營運表現增加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