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車加上 AI 又電動,為何能讓爸媽育兒減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8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嬰兒車加上 AI 又電動,為何能讓爸媽育兒減壓?


在 2023 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這個被全球視為產業趨勢風向球的展覽中,南韓推出的超大無線電視、日本兩大龍頭聯手研發的電動車,以及加拿大的 AI 人工智慧嬰兒車,都成為了關注焦點。其中,這款由加拿大新創公司 Glüxkind 製造的 AI 智慧嬰兒車 Ella 在本屆的 CES 上獲得創新獎,公司的名字 Glückskind 出自德語,意思是「幸運的孩子」。

避開障礙物、「搖籃模式」窩心

確實,依據Ella的設計與功能,乘坐在裡面的孩子是幸運的,根據官方發布的資訊,Ella嬰兒車可以沿著人行道自行移動,與父母保持同步,在這種模式下,Ella利用一套可360度接收外在資訊的鏡頭避開障礙物,同時透過與智慧手機的連線讓嬰兒車跟著父母,保持固定距離。

另外,當父母想停下來休息時,Ella會進入「搖籃」(Rock-My-Baby)模式,嬰兒車會輕輕地前後搖動,也內建了發聲器,可以安撫嬰兒入睡。也因此,孩子可以用機器哄睡,爸媽也就多了點休息時間。

上坡動力、智慧煞車、免推模式

別以為Ella只有上述功能而已。這款AI智慧電動嬰兒車還可以根據上坡或崎嶇不平的地形,提供動力讓父母輕鬆推著嬰兒車前進,同時配備自動煞車系統,只要父母停下,與手機連線的Ella也會隨之停止前進,等待父母的指令。

萬一小寶寶不想坐車,吵著要爸媽抱抱時又該怎麼辦?

這時Ella的免推模式(Hands-free strolling)讓父母無後顧之憂,既可以抱著小孩,也可以讓Ella「跟在身邊自己走」。

發明人是新手爸媽

2020年,Glüxkind的創立者Kevin Huang和Anne Hunger準備迎接第一個孩子時,萌生了製造自動嬰兒推車的想法,經過努力討論研發產製過程,在他們孩子順利來到人間之際,更推出了這輛具備電動馬達、感測器和360度視野鏡頭的AI智慧嬰兒車Ella。

Ella內建電池的運作時間約8小時,充飽電則需4小時,使用者可以將電池取出充電,換上充滿電的電池。其他功能還包括了可放置尿布等物品的籃子、可拆卸的嬰兒搖籃、可伸縮的通風遮陽罩和防蚊網罩,以及與汽車後座相容的嬰幼兒汽車座椅。

有興趣的消費者買家可以利用Glüxkind網站預付訂金200元加幣(約新台幣4,518元)預購Ella,目前的官方定價為3,800美元(約新台幣11萬5,073元)。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Glücks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