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 4.0 還沒完,德國為何又追起工業 5.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9 日 10:00 | 分類 Big Data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業 4.0 還沒完,德國為何又追起工業 5.0?


物聯網、機器學習、虛擬化與大數據分析,這些如今耳熟能詳的詞彙,都可視為描述「工業 4.0」生態系的一環。但當工業 4.0 這個概念在 2011 年提出時,德國外貿與投資署數位服務部副主任夏爾瑪(Asha Maria Sharma)回憶,「許多國家都來詢問我們在做什麼?」顯然當時業界搞懂的少之又少。

經過11年發展,工業4.0的影響力已超越工業範圍。據德國聯邦資通訊暨新媒體協會(Bitkom)調查,到了2021年,已沒有受訪企業認為工業4.0與自己無關。

在能源危機中,工業4.0進程為製造業打下的基礎更顯珍貴。德國工具機大廠、工業4.0先驅MAG總裁肖寧(Sebastian Schöning)認為,數位化是節能的先決條件,「如果沒有資訊透明,你就無法得知哪些環節可以節能」。

數位化的好處不僅止於監控、優化系統運作,或是進行預測性維修,還能協助做出更智慧的產能決策。例如,德國電氣聯接及自動化廠商魏德米勒(Weidmüller)的射出成形生產線配備的通訊組件,便能及時獲知歐洲電力交易所(EPEX)現價,算出每單位的能源成本,在電價走低時增加產量。

俄烏戰爭與疫情都對工業4.0帶來新衝擊

進入2023年,當年的環境挑戰既未褪去,還增添了更多地緣政治的變數,減碳綠化的壓力也更加龐大。新冠疫情與俄烏戰爭衝擊,更使得無數企業意識到數位化已是不得不走的路。在心態上,這無疑是加速工業4.0進程的催化劑。

電源供應商全漢(FSP)德國分公司總經理嚴謙和直指,俄烏戰爭與疫期熱錢帶來的通膨、歐元匯差等衝擊,都在提升企業基礎經營成本,尤其是占據公司最大支出的人力薪酬,「我們估計整體成本將提升10~15%,這是一大挑戰」。

▲ 電源供應商全漢(FSP)德國分公司總經理嚴謙和(左)及總經理郝本寒(Bernhard Haurenherm)。

但嚴謙和也表示,在能源危機開啟的長期性綠能商機中,短期波動應是可克服的,長期性的挑戰,來自於中國廠商的低價競爭。對此,全漢在2022年中決定於德國成立研發中心,就是為了加強當地服務品質,鞏固台廠在歐洲市場的關鍵競爭力。他解釋,與客戶合作,從頭打造綠能交通工具的專用充電器,整個過程可能要花上兩、三年,「但這樣我們就不會被換掉」。

擁有不少國際業務的MAG,也才正從種種衝擊中摸索新的生存之道。俄烏戰爭爆發後,原先可貢獻營收近15%的俄羅斯市場可說是瞬間歸零。電動車轉型,也帶來設計與生產的新考驗。

▲ 德國街頭的電動車充電站。

肖寧指出,在這樣的市場條件中,敏捷、彈性的行動力是關鍵。要提升企業行動的敏捷性,驅動員工的領導力、釐清目標與任務內容的執行力,以及監控計畫後續發展,三者缺一不可。

工業5.0已將起

工業4.0不是一個有始有終的計畫,最終是德國工業的全面性升級。對許多企業來說,工業4.0都還是奮力適應中的近未來,但工業5.0也已蓄勢待發。也是在4.0路上的德國企業,近期即起實踐的新趨勢。

什麼是工業5.0?根據歐盟描述,工業5.0將是在4.0的技術基礎上,強化永續與人本價值。雖然,工業4.0在概念發展肇始,也將節能減碳視為保護環境的途徑。在10多年的發展中,它主要是一個科技中心、成長導向的工業模型,而許多專家認為這已經不夠了。

▲ 工業4.0不是一個有始有終的計畫,最終是德國工業的全面性升級。(Source:Unsplash

在氣候變遷、資源緊縮的環境變化中,經濟體與社會面臨的挑戰日漸複雜,需要比工業4.0所強調的科技力更加全面性的轉型升級,來提升工業韌性。這在新冠疫情、戰爭的突發性考驗中,更顯關鍵。

重視環境與員工福祉並不是新概念,但將它們置於工業模型的核心定義中,昭示著一個不再以生產效能與營利成長為主要目標的永續企業型態,可說與日本在2016年提出的「社會5.0」願景息息相關,同樣期許著本質性的典範轉移。

在人機協作的背景中,工業5.0的重點不會是員工該如何適應、使用新技術,而是這些新技術可以為員工做些什麼。例如,機器可以不間斷地精準執行物理性任務,讓協作的人類伙伴得以專注於創意思考上。

這股潮流反映了德國、歐洲近年企業價值觀的轉變,將不會僅限於工業,最終是整個社會的轉型與升級。台灣近年也盛行永續ESG風潮,是否該借鏡德國?值得國內企業界研究關注。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