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開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援助哪種戰機再研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9 日 17:36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將開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援助哪種戰機再研究


英國首相蘇納克近日正式要求國防部長華勒斯,開始準備提供烏克蘭戰機飛行員訓練,並研究英軍哪些戰機可以提供給烏克蘭使用。

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多次向北約國家請求支援各種先進武器,在陸續取得榴彈砲、自走砲、裝甲車、防空飛彈、反艦飛彈和主力戰車等重型武器後,技術門檻最高的戰機成為烏克蘭最終目標。

由於烏克蘭空軍常年來使用 Mig-29 和 SU-27 等俄製戰機 ,因此在戰爭期間的損失,都先由東歐前華沙公約國家協助補充,因西方戰機具備更先進的航電系統,因此在轉換上的難度較高。

雖然波蘭多次表達有意願轉移現役美製 F-16 戰機給烏克蘭,但由於美國總統拜登多次表示不會支援戰機,因此在沒有白宮同意下,波蘭也無法擅自移交,因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其他政府高層多次呼籲北約,盡快協助烏克蘭取得西方戰機。

如同先前率先宣布支援挑戰者二式主力戰車,促使美國和德國終於同意提供 M1 艾布蘭和豹二式戰車給烏克蘭,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再次帶頭宣布將提供戰機飛行員訓練,並準備提供戰機。

目前英國皇家空軍主力戰機由颱風式(Typhoon)和 F-35B 閃電二式,而 F-35 在沒有美國政府同意下不可能提供,因此最有可能的選項仍是颱風式戰機。

英國目前共有 160 架颱風式戰機,向美國採購的 48 架 F-35B 已交付了 27 架,因此在不影響英軍現有戰力情況下,倫敦向基輔提供的颱風式戰鬥機數量,應該會考量 F-35B 的接收進度,以及烏克蘭飛行員的訓練情況。

至於英國率先宣布提供戰機和飛行員訓練的決定,是否能夠發會如同挑戰者二式相同的結果,讓美國也同意提供 F-16,則有待後續發展。

(首圖來源:Chris Lofting (GFDL 1.2 or GFDL 1.2),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