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 JERA 退出海鼎離岸風電計畫,經濟部:由法商接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4 日 8:22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商 JERA 退出海鼎離岸風電計畫,經濟部:由法商接手


媒體報導日商捷熱能源(JERA)將出售在台所持 44% 海鼎離岸風電計畫股權,經濟部表示,台灣 JERA 目前仍投資台灣海洋、海能風場;至於海鼎專案,已有知名法商表達接手 JERA 權益意願。

台灣捷熱能源稍早發布聲明,表達對於台灣現行專案的堅定承諾,並戮力與合作夥伴一同確保各個專案成功交付與運營,持續為台灣能源轉型做出貢獻。

日經新聞報導,日商捷熱能源(JERA)傳出要出售台灣離岸風電風場及相關計畫,是評估地緣政治風險對台海影響是否已蔓延至日本所致。

經濟部發布新聞稿表示,歡迎並尊重各國業者來台投資,日商捷熱能源亦是重要的合作夥伴,目前台灣捷熱能源(JERA Energy Taiwan)仍投資台灣海洋(持股32.5%)、海能風場(持股49%),並致力與合作夥伴共同成就現行專案在建設、執行和運維等面向。

至於由誰接手海鼎股權,經濟部表示,參與海鼎二專案的外商,目前已有歐系知名外商表達高度參與並接手JERA權益的意願。

知情官員透露,接手外商為知名法商,JERA也非外界解讀地緣政治因素決定離開台灣,而是因不符公司投資報酬率要求,從一開始便無投注資金在海鼎專案上,且若JERA認為台灣危險,應是包含現行專案在內全部撤資。

經濟部強調,透過政府明確的離岸風電各階段設置量目標與推動政策,已成功吸引國際知名開發商來台投資,涵蓋美國、加拿大、法國及日本等知名技術團隊,包含政府與民間資源,將為國內離岸風場開發注入新能量,尚無外界所謂地緣政治影響離岸風電發展之慮。

JERA與科理歐永續能源(Corio Generation)去年中宣布合作推動海鼎離岸風電計畫,然而,區塊開發首期選商時,僅Corio單獨遞件,無論送件資料、實際審查皆無JERA角色;能源局官員表示,送件業者於資料內說明,已規劃有潛在業者參與本風場。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