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成立專家團,監管 527 億美元半導體補助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8 日 16:2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商務部成立專家團,監管 527 億美元半導體補助金


美國商務部今天表示,為促進半導體製造及研究,將任命十多人組成一個團隊,負責監管 527 億美元(約新台幣 1.6 兆元)的政府資金。

路透社報導,商務部表示,這支新團隊的成員將包括具有管理大型聯邦計畫經驗的官員、半導體產業專家,以及有金融相關經驗的高階主管。

商務部表示,商務部官員費雪(Todd Fisher)將出任投資長;費雪曾在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KKR集團(KKR & Co.)工作近25年。

新加入團隊的成員包括曾任聯邦眾議院科學、航太與科技委員會幕僚的卡拉漢(Rebecca Callahan);策略長杜葉(Morgan Dwyer),他曾領導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國安部門;風險管理長由商務部官員庫里茨克斯(Andrew Kuritzkes)出任,他曾在金融服務控股公司道富集團(State Street Corp.)負責風險管控。

美國國會去年8月同意投入527億美元促進半導體製造與研發,且為晶片製造商提供25%的投資稅額抵減,估計價值達240億美元,並針對在美國建新廠或擴廠,提供390億美元政府補貼。

商務部規劃本月發布第一次「撥款機會通知」(Notice of Funding Opportunity),為啟動撥款程序踏出關鍵一步。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下週將說明這項計畫的長期目標。她表示,新團隊將確保資金用來「刺激生產與創新,振興我們國內的半導體產業,同時好好管理納稅人的錢。」

去年9月,商務部首席經濟學家查特吉(Aaron “Ronnie" Chatterji)被任命為國家經濟會議(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晶片法(CHIPS)執行委員會的白宮協調人;前財政部官員施密特(Michael Schmidt)被任命為商務部晶片法計畫辦公室主任。

(譯者:屈享平;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