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推升算力需求,還沒退場的礦老闆們看見第二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1 日 9:4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intech , GPU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推升算力需求,還沒退場的礦老闆們看見第二春?


加密貨幣大跌,加上以太坊放棄算力挖礦模式,讓大量收購顯示卡的礦老闆們去年加緊逃難,不過還沒脫手的礦場,現在把腦筋動到 AI 身上,因為他們手上握有訓練 AI 最重要的武器:算力。

兩年前呼風喚雨,讓顯示卡大廠賣到沒東西可以賣的礦老闆,在以太坊正式進入 2.0 的 PoS 權益質押驗證時代後,失去了「算力即收益」的機會。許多休閒礦工趁著價格小跌時,趕進脫手出清手上的顯卡,但大型礦場則嘗試替這些算力怪獸找尋職涯第二春。

有什麼地方需要這種超高性能運算能力,同時又有足夠的商業價值來支付高額電費成本?人工智慧似乎是一個好選擇。

以 OpenAI 為例,訓練出像 ChatGPT 這樣的人工智慧模組,至少花費了 500 萬美元,而光是讓 ChatGPT 維持運作,每天的成本就高達 10 萬美元。如果要讓 AI 能夠針對某些領域進一步專精強化,還需要訓練新的模型才能達成效果。

大型礦場正在研究,如何讓他們手上的算力分配出去,給 AI 研究人員使用,用來生成小規模的自然語言模型。要知道對資料科學或是人工智慧專家來說,搞定數據、購買伺服器和所需的設備,並非最難的步驟。如何用更少的電力、更好的冷卻系統,讓機器高效達成算力最大化,就是這些專家不懂的部分,而礦場正是箇中好手。

大型礦場 Hut 8 已經在這方面領跑,協助需要高階運算和機器學習相關應用的開發;而非常多人使用的 Hive Blockchain 也正在轉型,將他們手上的算力,提供給雲端運算、工程渲染和流體力學建模等應用。

雖然這樣的算力轉移已經出現,但背後是否能產生足夠的商業價值,實屬未知。而且這些礦場擁有大量的專門礦機,在榨乾這些礦機的算力之前,還看不出分散式運算的潛在需求,短期之內,礦老闆們手上的顯示卡,大概還沒有明顯的就業機會。

▲ 搭上 ChatGPT 話題,FET 本月已經暴漲一波。(Source:Coinmarketcap

但熟悉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的朋友應該猜得到,在一切看似大有可為,卻沒有實際成果的時候,就是發幣炒幣的最佳時機。AI 相關加密貨幣,已經在 2023 年初開始冒出頭,包括 FET、OCEAN、MAN、CTXC 和 AGIX 等,相信短時間內,我們就會看到所謂「去中心化 AI」和「去中心化 AI 金融」這類新名詞誕生。

無論如何,富貴險中求,發財都靠韮,想在這個超高風險處獲利,最好先設定好你的停損點跟風險管控。

(首圖來源:Hive Blockch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