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心血管阻塞偵測專家,深禾醫學啟動 Pre-A 輪募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3 日 10:17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腦心血管阻塞偵測專家,深禾醫學啟動 Pre-A 輪募資


鑑於台灣偏鄉醫療資源欠缺,腦中風預防意識薄弱,偏鄉老農中風偏癱患者日益增加,數十位在醫界深耕的醫師成立投入「深禾醫學」新創公司,承接台大醫學院、台大醫院與電資學院之預防腦中風創新技術,並進行建教合作與授權,歷經五年研發,總計產出了九件腦心血管台美軟硬體專利,並運用與台大五年建教合作研發之創新技術與 AI 臨床演算模型,研發出全球最迷你、即時、且準確率高的 AI 三度儀(RA-T59)。

三度儀的名稱由來自電影星際大戰太空艙內,有一台專門用來掃描太空人健不健康之想像機器名為三度儀 Tricorder,如今深禾醫學將電影情節中的概念發揮在產品設計的功能中,並設計出同時使用兩支三度儀時,可以在短短 2 分鐘內,測量出消費者左右手生理數值、並掃描出身體 9 種參數 5 種功能,立刻評估出腦中風風險指標的功能。深禾醫學主要發明人、台大醫學院醫材影像研究所前所長林世明教授指出,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心律監控產品,大多採用光學原理的「光體積描記法」(Photoplethysmography, PPG),常造成量測誤差。因此現在深禾醫學能夠開發出「示波振幅法」(Oscillometry)搭配充氣壓脈帶,可大幅提高量測準確度,並輔助進行風險評估,即時做出判斷,對於有健康疑慮的消費者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表示,腦中風是造成失智失能的最重要疾病,全世界每 6 秒,台灣則每 18 分鐘就有一人中風,可見中風的發生率很高,嚴重的是中風後,大都會殘留輕重不一的殘障失能狀況,政府每年編列數百億的長照費用,七成以上是花在照顧中風失能的病人。此時若能有準確度高、容易使用、方便隨身隨測的輕巧檢測工具,針對高風險或亞健康族群常態性監測,將有利於預防腦中風,對個人或是家庭都可以帶來更大的保障。

▲ 深禾醫學團隊,前排:林世明董事及技術發明人(左)、李嗣涔諮詢委員(中)、陳鴻基諮詢委員(右)後排:張雅婷副執行長(左三)、彭紹曾總經理(右三)、白幸卉顧問(左二)

深禾醫學研發之「迷你 AI 三度儀」腦中風風險監測技術,目前已取得台灣與美國九項發明專利。台灣區總經理彭紹曾表示,為回應強勁的市場需求,公司已展開首發產品「迷你 AI 三度儀」上市計畫,並正式啟動 Pre-A 輪募資,資募目標為新台幣五千萬元。資金用途包括建置行銷業務團隊,於全台三個重點區域進行商業模式測試。階段性目標為累積用戶數,並將依據用戶回饋意見,優化產品使用介面及功能,預定於六月底前完成。

此外,深禾醫學未來將持續新產品研發量能,包括頸動脈栓塞檢測儀、冠狀動脈栓塞檢測儀、腦萎縮阿茲海默症檢測儀等,期能提供國人更多元、更優質的腦心血管阻塞檢測產品,提升國人的健康福祉。

(首圖來源:深禾醫學;資料來源:深禾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