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就業族突破百萬人,勞動力老化敲警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6 日 12:30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髮就業族突破百萬人,勞動力老化敲警鐘


台灣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影響已經蔓延至勞動市場。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22 年銀髮就業者人數正式突破百萬大關、衝上 103.1 萬人,占整體就業人數比重進逼 1 成,敲響台灣勞動力的警鐘。

儘管每年都有一批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為勞動力「進補」,但注入新血的速度遠遠趕不上人口老化,台灣的勞動力愈來愈衰老。

觀察主計總處統計資料,2010 年台灣 60 歲以上的銀髮就業者才剛突破 50 萬人大關,不過 12 年的時間,2022 年就翻倍成長、衝破百萬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坦言,台灣人口結構老化已經體現在就業市場,不只銀髮就業者逐年上升,攀升的速度也會愈來愈快;此外,除了人口結構的因素,政府為了提高勞動參與率,鼓勵中高齡員工繼續就業多少也有點影響。

進一步觀察銀髮就業族的去處,可以發現服務業仍吸納大部分的銀髮就業者,以 2021 年資料來看,光服務業就有逾 50 萬人,其中批發零售業因為行業規模大,銀髮就業者數量也最多、達 17.5 萬人。

陳惠欣分析,批發零售業有許多從事小本生意、自營商的店面及攤販,進入門檻也不高,只要體力允許就沒問題。

細看各行業銀髮就業比率,則以支援服務業占比 15.25% 最高,電力及燃氣供應業 15.15% 居次,其他服務業 10.75% 排名第3,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及營建工程業也都超過 1 成,分別位居 4、5 名。

Yes123 發言人楊宗斌分析,支援服務業涵蓋保全、清潔派遣等工作,這類工作多是工時長,或是工作環境沒那麼好,較難招募到年輕人前往就職:另一方面,現實問題是職場仍有年齡歧視,二度就業、中高齡就業求職不易,就導致中高齡者最後多去做一些年輕人不願意做的工作。

不過人口結構老化的影響愈來愈大,加上適逢邊境解封、內需回溫,缺工議題浮現,楊宗斌表示,政府推動中高齡就業專法逾 2 年,加上大環境改變,部分企業也慢慢能夠接受僱用中高齡就業者。

楊宗斌補充,撇除體力因素,中高齡就業者相較年輕人,被認為較有責任感、抗壓性高,這對雇主而言也是很重要的特性。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