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起飛基礎建設,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今日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22:25 | 分類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業起飛基礎建設,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今日啟用


數位發展部旗下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今日在高雄科學園區總部舉辦「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啟用儀式,將為廠商提供無人機產品各項資訊安全檢驗,讓國內廠商能取得行銷國外所需的資安證明。

電信技術中心(Telecom Technology Center,TTC)聯合中華資安國際、安華聯網及鑑智實相等民間資安實驗室共同成立實驗室,從今天開始提供無人機製造商資安成熟度、安全設計開發查驗、無人機產品系統安全、軟體安全、通訊安全、韌體安全及晶片安全等全方位檢測服務。

▲ 電信技術中心說明無人機晶片安全檢測項目。(Source:TTC 提供)

▲ 軍用商規無人機主導廠商雷虎科技、經緯航太和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分別在實驗室大廳展示自家軍用產品。

由於烏俄戰爭爆發讓全球見證無人機在軍事上的重要性,且去年國慶日無人機表演一度傳出廠商使用中國製零組件,因此讓台灣準備全力發展產業,且國軍將採購高達三千架軍用商規無人機之際,資安和隱私的重要性格外引起各界關注。

TTC 表示,除了商業、農業、繪圖丈量等用途所需之外,實驗室提供的晶片安全驗測將對軍用無人機安全具有重大幫助,包括密碼模組旁道洩漏防護、錯誤注入攻擊、AES 加密演算法、確定性和非確定性亂數產生器等檢測項目,可避免無人機遭駭客以假造 GPS 訊號,誘使無人機飛到錯誤地點,或是密鑰和重要資料洩漏等安全危機。

而出席儀式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和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在致詞時皆提到,聯合驗測實驗室預計年底將可取得國際無人機驗證機構指定第三方測試實驗室資格,之後發出的資安證明將可取得國際認可,對無人機產業發展有重大助益。

未來聯合驗測實驗室的資安檢測項目將有望隨著科技發展和檢測量能擴充,進階到無人車和無人船舶等各種載具的資安檢驗。

不過今日啟用儀式場外也有近二十家無人機廠商,以及產業工會等代表進行抗議,認為政府在未有配套措施下將所有無人機納入資安驗證,將提高產業成本並扼殺國內產業發展,且對於非法廠商運營取締不利,等於變相懲罰繳交高額驗證資金的合法廠商。

對此主管單位民航局表示,目前仍在收集各方意見,預計將在 3 月 7 日舉辦首次公聽會,屆時將把產業界對資安驗證的疑慮納入法規修改考量。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