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發表新世代自駕軟體 Ultra Cruise,多重感測器並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8 日 18:01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用汽車發表新世代自駕軟體 Ultra Cruise,多重感測器並列


通用汽車今日公布即將推出的新版輔助駕駛系統 Ultra Cruise,將超越現有 Super Cruise,有更強大的自動駕駛能力。

當今世界自動駕駛可分為兩個陣營,特斯拉是視覺為主方案,以賓士領導的多數車廠則採取多重感測器並用方案,通用汽車發表的次世代自動駕駛軟體 Ultra Cruise 正與賓士同路線。

最新自動駕駛軟體,將率先在凱迪拉克 Celestiq 使用。Ultra Cruise 使用高達 20 顆感測器,包括遠距攝影機、近距離攝影機、測距雷達及最貴的光達(LiDar),同時還有車內駕駛監視鏡頭,確保駕駛沒有危險行為。

通用表示,這些大量的攝影機將分成多群組工作,並提供即時「真實」360 度環景畫面,而不是模擬的。大量感測器代表大量數據傳輸,也需要更強大的處理器和資訊系統,Ultra Cruise 採高通打造的 SoCs,因此這款系統目前只會在售價高達 30 萬美元的 Celestiq 出現。

當然這款系統也僅提供 Level 2 自動駕駛,不過通用預估可透過 OTA 更新,讓車輛進化到更高階自動駕駛。凱迪拉克 Celestiq 預定 2024 年交車,屆時就知道這麼多感測器,是否有創造出更好輔助駕駛體驗。

值得注意的是,《消費者報告》的評測,通用 Super Cruise 獲 75 分評價,僅次第一名福特 BlueCruise,勝過賓士和特斯拉,同時 GM 旗下自駕計程車服務 Cruise,也在舊金山開始提供載客服務,短期看雖然馬斯克說話很漂亮,但實戰方面通用似乎更勝一籌。

(首圖來源: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