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上游材料價格 3 月進入反轉態勢,下游模組廠對後市樂觀看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8 日 15:10 | 分類 太陽能 , 材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上游材料價格 3 月進入反轉態勢,下游模組廠對後市樂觀看待


據 TrendForce 研究顯示,為抑制 2022 年 12 月以來矽料價格斷崖式的下跌,領頭的一線廠開始節制矽料市場供給量,使矽料價格在春節前已開始止跌反彈,急速回升至目前每公斤 220~240 人民幣。但與此同時,矽料企業並未明顯下調開工率,已開始出現庫存堆積,價格也出現停漲,3 月起將轉跌,月跌幅約 3.2%。

矽片方面,由於上游矽料控量,矽片廠商開工率普遍偏低,但下游企業並未因春節假期而降低排產,因此市場出現了階段性矽片緊缺,成為2月矽片價格上漲的主因。但隨著矽料環節開始放量,矽片企業的產能利用率將得以快速提升,2月下旬矽片市場供需緊俏的狀況開始緩解,矽片價格續漲動力不足。同時,由於今年大量矽片新產能有待釋放,矽片價格歷經本次短暫上漲後,仍將重新回檔。

電池片方面,龍頭廠於2月後大幅上調電池價格,帶動整個電池片價格全面重回每瓦1.1人民幣,主要是受到上游矽料價格反彈導致電池片成本增加,加上矽片階段性緊缺等因素,連帶影響電池片出現供需緊俏,但市場普遍對於本次電池片漲價已有一定預期,故接受度較高。

然而,隨著本輪上游材料價格回彈逐漸式微,面對太陽能板業者亟欲降低成本的壓力,TrendForce認為即便電池片有產能相對稀缺的優勢,在所有太陽能材料價格走平或回落的情況下,要單獨維持漲勢相當困難,3月價格預估小跌3.6%,待上游材料價格明顯回落後,電池片將同步回歸合理價格區間。

太陽能板方面,隨著上游原材料價格的回落,太陽能板價格亦將同步回歸正常區間,更將有效刺激終端裝機需求的釋放,需求旺季有望較往年提早到來,因此各太陽能板廠商對3月及以後的市場普遍持樂觀態度,但中國太陽能產業鏈價格短期內的劇烈波動,以及海外重點市場的政策影響,今年太陽能市場的發展動向仍存不確定性。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