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產生 1,488 份報告、省 1 萬小時,獲 a16z 投資的簡報生成工具 Matik 有何魔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1 日 11:00 | 分類 新創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年產生 1,488 份報告、省 1 萬小時,獲 a16z 投資的簡報生成工具 Matik 有何魔力?


每季檢討會議又到了,週而復始檢視 Excel 表格數字,再複製貼上到簡報。當簡報數據來自多個 Excel、Tableau 或 Salesforce 表格時,就必須耗費更多心力。

明明每季要看的指標都一樣,能不能有更快速的方法?

Matik創辦人Nikola Mijic便是在LinkedIn擔任資深專案經理(Program Manager)時對上述重複性的工作感到乏味,於是打造只要串接資料庫和簡報,就可一勞永逸產生最新數據報告的工具。往後無論行銷團隊、業務團隊還是產品開發團隊等,都不必再一一拉取數據製作簡報。

Matik的客戶包括Asana、求職社群平台Glassdoor等,更獲得知名創投a16z投資。

在LinkedIn花太多時間拉數據做簡報!促使Nikola Mijic打造自動化工具

Nikola Mijic曾在客戶關係管理平台Bluenose Analytics協助企業預測客戶的流失因素,後來到LinkedIn擔任資深專案經理後,他主要負責維繫並拓展外部客戶,需要大量製作LinkedIn成效數據簡報,透過數據彰顯公司的產品價值。

這兩份工作經驗,都讓Nikola Mijic深深感受到數據對企業的重要性,「使用這些數據有助我們與客戶建立信任,因為我們能清楚展示產品的價值」,然而LinkedIn無數次簡報製作流程,一次又一次重複性質工作,包含從不同Excel報表提取數字、複製簡報模版……讓他不禁浮出一個想法:我們如何自動創建這些簡報?

於是Nikola Mijic著手打造自動化工具,幫助銷售和客服團隊自動生成每季業務回顧簡報,他猜測這痛點同樣存在於其他企業,於是2019年創辦Matik。

只要三步驟,Matik自動產生季業務審查報告

Matik這套SaaS平台省去「查詢、複製、貼上資料至簡報」步驟,自動將數據拉到簡報,甚至能定時自動產生最新數據,幫助業務、客戶成功團隊直接獲季業務審查報告(Quarterly Business Review)、定價建議等。

也就是說,用戶要做的只剩下創建簡報模版、更新Excel,將兩者上傳至Matik,即可一勞永逸。簡報就像外殼,不斷變動的數據則由Matik填補,定時更新最新簡報給你。詳細操作流程如下:

首先,上傳Excel、Tableau等數據庫與一套簡報模版,設定需要Matik提取的欄位、數據的選取範圍,例如ROI、轉單率等。

▲ Matik需要使用者以SQL語法設定需輸入的欄位、資料庫範圍。(Source:Matik,下同)

接著,打開簡報並選擇外掛程式Matik,則會在螢幕右方看見自己在Matik設定好的數據指標。再將簡報中需要Matik自動產生的地方用滑鼠反白,更換成螢幕右方相對應的數據指標。

▲ Matik讓使用者直接在簡報模版選擇數據指標。

最後,回到Matik,設定簡報需被製作的頻率,如一週一次、一月一次等,以及需要的日期區間,即可一鍵自動生成,再也不用定期回去同一份檔案手動更新。

除了重複性質的簡報更新作業,Matik同樣可應用在商務開發用途,例如某企業希望與科技業及餐飲業合作,即可在Matik設定各產業相對應需要的數據,在同一份簡報模版上生成客製化資訊。

為客戶Glassdoor節省1萬小時,還獲得a16z投資

以Matik客戶之一求職社群平台Glassdoor為例,Glassdoor最常使用的功能就是評價平台,常需監測不同公司評價,吸引人才加入,不過單一平台就含153種數據指標,過去如果想要提取數據,需最多5小時手動完成。

透過Matik的自動化流程,Glassdoor的洞察團隊每年省下10,000個小時,從每次需要2分鐘查詢數據的時間成本,大幅縮減至30秒以內。

另一個例子是B2B銷售參與系統Salesloft,需每月製作為客戶量身打造的季業務審查報告,如果單靠手動,一份報告需3小時製作,藉Matik幫忙可減少至3分鐘,一年自動產生1,488份業務審查報告,每個月節省超過300小時。

Matik商業模式為B2B,客戶有Asana、Glassdoor、Salesloft等,2021年拿到a16z領投的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元)的A輪募資。

a16z投資人Kristina Shen訪談許多Matik的使用者,認為Matik的影響力不可小覷,透過自動生成簡報的技術,能夠本質上改變許多公司內部的人力配置、職責規劃,「無論我們看了多少次產品Demo,都讓我們所有人希望可以在工作中使用Matik。」Nikola Mijic也表示,未來將把這項技術套用其他領域,如電子郵件及任何需不斷重複且客製化的資訊。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