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AI 成為企業金流顧問,以色列新創 Ledge「財務處理自動化」獲 2.7 億元種子輪募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8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intech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 AI 成為企業金流顧問,以色列新創 Ledge「財務處理自動化」獲 2.7 億元種子輪募資


儘管全球經濟不景氣,但 FinTech(金融科技)市場逆勢推升,投資市場也十分火熱。兩大知名創投紅杉資本與 a16z 在 2022 年投資的項目中,有 25% 是屬於 FinTech 領域的新創。

a16z也撰文指出,隨著金融科技迅速發展,各種工具的出現得以讓企業財務管理更便利。然而,多數企業財務資料庫並沒有系統性的建置,加上財務團隊不熟悉金融科技工具,導致工作時間浪費在處理金流這類基礎問題上。

在不斷高漲的金融科技工具需求下,以色列金融科技新創Ledge推出串連了銀行、第三方支付平台、企業會計ERP、數據庫的自動化財務整合平台,一站式的儀表板可以即時呈現企業的金流狀況,讓財務團隊不再需要浪費時間處理瑣碎的問題,可以專注於為企業提供高價值的財務策略。近日,Ledge宣布完成了新的一輪融資,他們如何獲得投資人青睞?Ledge

(Source:Ledge)

近4成時間耗在支付問題上,財務團隊有苦難言

電子支付讓消費者只要手機在手,幾乎能暢行無阻,但對於企業的財務團隊卻是個頭大的工程。根據CFO雜誌的一份報告指出,財務團隊約有四成的工作時間耗在處理支付流程,和銀行對接、付款資訊串連、對帳、撥款等問題。

另一項出自美國雲端財務公司Sage Intacct的調查直指,大部分企業過去並沒有建構完善的財務數據庫,而是採用ERP系統。公司的金流、資產等數據分散在各個資料庫中,權限掌握在不同單位或職別員工手上,造成進入電子支付流程時,數據統整、取用不易,導致有48%的財務團隊認為碎片化的數據是電子支付最大的阻礙,讓支付流程冗長,須經過層層數據核對和串連的關卡。

此外,由於電子支付流程涉及消費者、公司、銀行等,付款資訊和帳款不見得能即時反映在公司的現金流變動上,進而導致公司面臨潛在資金短缺問題,甚至造成經營風險。因此,如何改善財會數據串連,和即時的財務狀況更新,成為許多公司困擾的問題。

曾在B2B支付公司Melio擔任新產品和事業負責人的Tal Kirschenbaum,觀察到財務團隊難以將支付平台、銀行、企業管理平台和數據庫等複雜的數據串連起來的問題,「即便部分公司熟悉電子支付技術,也有足夠的研發資源可以建構自身的解決方案,但對多數新創公司或中小型企業來說沒那麼容易。」

這便是Tal Kirschenbaum成立Ledge的原因。

一站式財務數據庫,Ledge甚至能優化資產管理

2022年,Kirschenbaum和Ariel Weiss、Asaf Kotzer共同創辦金融科技新創Ledge,提供串連各個數據庫並能自動多方對帳的解決方案,確保公司內部的付款記錄和銀行對帳單的交易一致,也能實時地根據公司、銀行金流變動,更新公司的財報紀錄。

「Ledge整合多個來源的數據,結合AI技術以評估優化收支的建議。」Kirschenbaum舉例,Ledge可以根據各個數據庫的歷史金流紀錄,預測每天的金流,顯示於儀表板上,協助企業優化自身資產管理。此外,無論是B2C還是B2B的企業都適用Ledge的服務。

「市場始終忽略財務團隊處理大量數位支付和數據的需求,我們希望能改變這個現狀。」Kirschenbaum解釋,有些瞄準同樣痛點的解決方案,像是Modern Treasury、Moov和Sequence,但他們大多不是為財務團隊量身打造,而是開發API工具,需仰賴該公司的研發團隊操作和維護,對公司而言較不便。Ledge平台UI完善,不需要工程師,一般財務都能快速上手。

投資人顯然對於Ledge提出的解方買單,因為Ledge已獲得由NEA領投,Vertex Ventures、FJ Labs、Picus Capital跟投的90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這也是NEA繼投資Fintech獨角獸Forter後,首次看上以色列新創。

此外,Melio的共同創辦人Ziv Paz、以色列Fintech Payoneer、Fundbox、Papaya Global、Mesh Payments的創辦人都是Ledge的戰略投資人。Kirschenbaum表示,預計運用這筆募資精進平台演算法,優化資產管理功能,並擴大團隊規模。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