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艦艇百億美元商機,台灣看得到吃不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0 日 8: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艦艇百億美元商機,台灣看得到吃不到?


全球掀起「無人艦艇」浪潮,商機持續擴張,為何台灣至今未推出相關產業計畫?《遠見》採訪專家,歸納出三大原因。

2022年中,全球26國共同參與史上規模最大的環太平洋軍演,各國大秀軍事肌肉。當時,美國的無人艦艇「幽靈艦隊」一亮相,鎂光燈此起彼落,由大型驅逐艦上的海軍遠端控制週邊三艘小型無人艦艇,讓小船在海中隱形,進行反潛或打擊。

這樣的全新戰場型態,象徵無人艦艇時代來臨。

所謂的無人艦艇,就是由陸地或船艦人員遠距控制,自動依據任務需求及行駛環境狀態,來進行航行控制的水上船舶或水下潛艦。除了仰賴可靠的造船技術,順暢的無線通訊也是關鍵。

無人艦艇產值五年內衝百億美元

近年來,各國極力累積軍事能量,水上無人艦艇或水下無人潛艦陸續投入軍事行動,除了節省人力、降低風險,還可長期在海上作業,美國、中國、歐洲國家都已積極布局。

以美國為例,總統拜登上任之初, 2022年發布領航計畫,美國海軍到2045年要完成150艘大型水面無人艦艇,水下無人潛艦也如火如荼發展中;中國解放軍也曾被衛星拍到無人艦艇停泊港口,組成艦隊指日可待。

無人艦艇不僅成為軍事新寵,更帶來可觀的產值。根據市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報告,水上無人艦艇在2022年產值為7億美元,2027年將衝到1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11.1%;水下無人潛艦的產值更驚人,2022年產值達35億美元,2027年會衝到74億美元,CAGR達16%。也就是,水上、水下的無人艦艇商機,將在五年內衝向百億美元。

那台灣吃得到這塊大餅嗎?回頭來看四面環海的台灣,擁有發展海事工業的絕佳地理條件,且許多國內廠商蘊含充足的造船實力。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力推國艦國造政策,接連完成塔江艦、沱江艦、玉山艦等等多艘船艦,意即台灣造船實力已深具水準。

而2023年國防預算5863億元,創下新高,更推升了海上軍事能量。遠見配圖

▲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力推國艦國造政策,且2023年國防預算創新高,更推升海上軍事能量。(Source:中華民國海軍)

台灣造船產業鏈齊備、能量可觀

然而,相較無人機已經成立國家隊與研發中心,還推出百億元的標案,台灣卻沒有任何發展無人艦艇的產業計畫,在討論發展無人艦艇之前,得先從造船產業發展講起。建造一艘船艦必須從設計、裝備與系統,做到組裝與建造,台灣的造船能量可說相當傲人。

第一項是設計。台灣三大造船廠台船、龍德與中信,從小型的港灣作業船、巡邏船做到渡輪、軍事船,並有跨國合作的實績,造船實力世界知名。

第二項是裝備與系統。包括輪機、電機與艤裝,知名的台灣廠商多不勝數,包括產製螺旋槳的宏昇、馬達驅動與液壓系統的協聚德以及閥件的捷流閥業等等,都能生產高端船用組件。

第三項則是組裝與建造部分。包括除鏽、焊接、放樣、組合,除了三大造船廠,還有健元、松林、嘉鴻等業者。

另外,船體材料以中鋼為主要供應商。兩年多前,中鋼就投入20多億元,成功研製新一代超強韌軍用鋼板,有助船體輕量化,還有抗衝擊與抗爆等特性,強度比101大樓或超大型貨櫃輪使用的鋼板高出20%。

據了解,就連水下潛艦專用的鋼材「HY80」,中鋼也已經做出來了。

三原因讓台灣吃不到「無人船艦」大餅

台灣的造船工業看似蓬勃,可帶動產業發展,但業者卻發現三個致命性問題,導致台廠對於「無人船艦」這塊大餅,看得到卻吃不到。

時序推回1970至1990年代,海軍先後執行「先鋒計畫」「海鷗計畫」「光華一號計畫」「光華二號計畫」及「忠義計畫」,試圖實踐國艦國造,但當時台灣的造船產業缺乏經驗,都要先向外商購買原型船、設計圖或相關資料。

原因一〉崇尚進口,忽視台灣在地實力

這樣的做法沿用至今,讓一位業內人士直言:「台灣只愛用進口貨。」他不滿地說,台灣有好多廠商可以產製世界級的船舶零組件,但政府還停留在四十多年前「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不認為台廠有能力造船,因此習慣與外商合作。

協聚德董事長印皖金也發現這點,因為協聚德的液壓系統到現在都很難打進台灣的船舶領域,「因為造船會進口舵機,外商直接附上液壓系統,政府就不會想到台廠的產品了。」

令人不解的是,許多進口的零組件檢驗不合格,還是得送到台灣的機械工廠加工,印皖金無奈地說:「那為什麼不乾脆用台灣本土的產品呢?」

印皖金認為政府必須扭轉「心態」,要有「不怕失敗」的決心,就算失敗了也不要怕被笑,經過來回修整,台灣就能找出專屬的產業供應鏈。

原因二〉欠缺整合單位與計畫

台灣還沒意識到無人艦艇發展的重要性,因為至今,僅有國防部委託中科院、經費達36.6億元的「慧龍專案」。

慧龍專案主要打造長50公尺,直徑10餘公尺的「水下無人載具測試平台」,測試平台設定在150公尺以下的深水區,進行系統設備測試與偵蒐的任務,未來確定載具的可行性後,再放大體積及加配武器裝備,可成為噸位較小的無人潛艇,進行偵蒐或攻擊,與國造潛艦相互搭配。

此案由龍德造船得標,他們扮演的角色是打造船體,得標金額約7億6,500萬元,可望在今年第三季下水。

根據了解,慧龍專案從2019年開始,第一階段是5年一期,中科院接下來要研發聲納等水下測試裝備,都會以這個無人載具操作測試,但這只是水下任務的測試平台,無法直接做為無人潛艦。

而且,慧龍專案相較造價動輒百億元的水上船艦,只是小型開發案。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點出問題,政府欠缺整合型的旗艦計畫,廠商在商言商,只會各做各的。

印皖金也說,台灣若要以無人艦艇串起產業鏈,就要由經濟部或國防部帶頭擬定整合計畫或專案,積極輔導台灣廠商,否則人才會帶著技術跑到國外,「不要說無人艦艇產業,整個造船產業可能都會空洞化。」

原因三〉台灣資通訊產業超強卻未導入

擁有高品質的船殼,無人艦艇還得順暢遙控,才能發揮效果。因此,衛星訊號、光學與紅外線的多重環境感知等資通訊(ICT)技術成為關鍵。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日前提到,台灣在通訊,感應、遙控及避碰技術已非常成熟,加上AI產業如火如荼展開,有利研製無人艦艇。

中信造船對此也強調,如何利用衛星、超高頻無線電傳輸控制訊號,都是台灣發展無人艦艇的關鍵技術。

然而,至今沒有主管機關把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帶入無人艦艇發展的供應鏈。蘇紫雲直言,台灣的資通訊廠商多以接單代工為主,只會照著客戶提出的規格生產,畢竟在商言商,不會特別思考上游的用意。

蘇紫雲建議,政府應設法取得低軌衛星做為中繼站,唯有強化訊號,才能在更遠的距離進行遙控,極大化無人艦艇的效果。他指出,低軌衛星雖非唾手可得,但國內仍有廠商可提供類似用途的產品,例如面板大廠群創的「液晶衛星天線」。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傳輸訊號的替代媒介,例如使用特定規格的車輛開往中央山脈周邊,在海拔夠高的路段傳輸訊號,搭配近期相當熱門的氣球和無人機,做為中繼的訊號傳輸站,就能藉此把訊號打到海上,再由無人艦艇接收。

▲ 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表示,台灣的通訊、感應、遙控及避碰技術已非常成熟,加上AI產業應用,有利研製無人艦艇。

經濟部:已擬定補助計畫

面對專家與業者的質疑,經濟部工業局對此表示,2014年起就協助國內業者開發電動船與油電複合動力遊艇,帶動國內船用裝備與機電整合業者,切入船用電能驅動系統,另有研發補助,輔導業者投入開發國防船艦的穩定翼、調水系統、推進器及水下載具等關鍵裝備及材料。

而國防船艦產業已被列為「5+2產業創新計畫」與「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工業局透過計畫,同步輔導業者投入開發裝備及系統整合技術,優化國防自主能力及產業結構。

工業局也提到,無人艦艇橫跨船舶載台及電子通訊等相關產業,本土造船業者具備建造能量,但核心控制系統屬於前瞻技術,還得耗時開發。

效益廣,軍民兩用也帶動產業鏈

其實,無人艦艇除了帶動造船工業,更有龐大的周邊經濟效益,因為只要符合「軍規」的產品,就能為許多產業所用。

蘇紫雲舉例,瑞典政府統計「JAS 39獅鷲戰鬥機」的經濟加乘效果達4.3倍,機殼的複合材料符合生物標準,就能變成假牙黏著劑,航電系統也能供給空中巴士,「這就是『軍民兩用』的效果,國防產業是領頭工業,應用在民間產業成為良好循環。」

另外一個例子是,台灣如果完成軍規的水下無人潛艦,就有能力進入其他產業的供應鏈,參與開發計畫的廠商獲得實績,進而和國外廠商合作包括鑽油井、風電維護、海底電纜等等水下作業載具,進攻高價市場,還可能變成另一個國家隊。

當然,發展無人艦艇還能帶動人才發展。

「這就是所謂的『基地經濟學』。」蘇紫雲說,無人艦艇在特定地方生產,帶來藍領跟白領的勞動力,技術勞工成為技工,管理階層則能累積大型計畫管理經驗,未來都能轉往民間公司工作,就連造船廠週邊的便當店、清潔工作、原物料運輸等都能受惠。

世界各國正在分食無人艦艇帶來的產業商機,倘若台灣未加緊腳步跟上這波趨勢,可能輸了產業,也失了人才。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