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五代機,土耳其最新匿蹤無人機公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1 日 7:00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五代機,土耳其最新匿蹤無人機公開


繼近日公開最新自製五代機 TF-X 滑行測試後,土耳其航太工業隔日再度公開最新開發的 ANKA-3 匿蹤無人機,與 2022 年公開的紅蘋果無人機、首飛的噴射自由鳥高教機四項計畫,構成該國航空工業實力的象徵。

ANKA-3 國家無人航空戰鬥載具系統(MIUS),是土耳其航太工業(Turkish Aerospace Industries,TAI)所開發的 ANKA 無人機家族最新第三代,首代於 2010 年問世,外型與美國通用原子 MQ-9 死神式類似。

在公開 TF-X 第五代戰鬥機地面滑行測試後隔天,TAI 再度釋出了 ANKA-3 的測試照片,正式公開這款新型匿蹤無人機外型,機身構型與波音 X-45 和達梭神經元(nEURon)匿蹤無人航空戰鬥載具(UCAV)類似,採翼身融合的三角翼設計,可有增加機體升力與燃料效率,但機身相關數據目前尚未公開。

與去年 TB2 開發商拜卡公司公布的新型低雷達截面設計無人機「紅蘋果」(Kızılelma)相比,ANKA-3 的翼身融合三角翼設計匿蹤性能應更為優秀,但生產成本相對較高。

從 2022 年迄今,土耳其航太與拜卡公司一口氣公佈了噴射自由鳥高教機(Hürjet)、紅蘋果無人機、TF-X 五代機和 ANKA-3 匿蹤無人機,顯示土耳其在航太工業上的野心,也為安卡拉與華盛頓因 F-35 爭執時提供了自製因應方案,為該國增加更多談判籌碼。

(首圖來源:Temel Kot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