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 ChatGPT,Google 終於開放英美用戶測試 Bard 聊天機器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2 日 16:0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追趕 ChatGPT,Google 終於開放英美用戶測試 Bard 聊天機器人


經過密集的壓力測試後,Google 瞄準競爭對手 ChatGPT 所發表的對話式 AI「Bard」,終於要開放用戶參與測試。

Google 終於將要展開 Bard 的早期試驗,先允許美國和英國的用戶前往 bard.google.com 登記加入等候名單,待日後取得測試資格便能使用,有興趣的台灣用戶則要再等等。

從官方部落格展示 Bard 的圖文顯示,用戶可在空白對話方框輸入提示文字,自由提出想問的問題,接著 Bard 直接顯示答案的所有文字內容,感覺上不是逐字逐句寫出答案,這點有待實際試驗才能確認。對話方框下方還有一條免責聲明,上面寫著「Bard 可能會顯示不準確或令人反感的資訊,這不代表 Google 的觀點」,以提醒用戶有可能會出現錯誤或異想天開的答案,必要時需要進一步查核。

在 Bard 答覆的答案下方,可以使用「讚」或「倒讚」按鍵來評價答案,也能要求重新回答這題,或者點擊「Google it」按鍵切換至 Google 搜尋引擎查詢更多資訊。此外,Bard 目前與 Google 搜尋引擎各自獨立,似乎無法從 Google 搜尋結果與 Bard 問答互動。

▲ Google 強調大型語言模型所提供的內容並非完全正確,需要用戶回饋幫助改善 Bard。(Source:Google Blog

Bard 和 OpenAI 的 ChatGPT、微軟新版 Bing 的聊天機器人一樣,都是以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LLM)為基礎,Bard 採用 Google 自行研發的 LaMDA(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屬於 LaMDA 優化後的輕量版本。

「你可以使用 Bard 來提升工作效率、加速產生想法並激發好奇心」,Google 的產品副總裁 Sissie Hsiao 和研究副總裁 Eli Collins 分享,像是你可以要求 Bard 提供一些祕訣,以達成今年閱讀更多本書的目標,或用簡單的術語解釋量子物理學,還能整理部落格文章的重點摘要,藉此激發創造力。

▲ 推友第一手分享 Bard 的測試心得。

這是 Google 發展生成式 AI 漫長過程的第一步,接下來可望開放更多用戶測試,從用戶回饋的意見不斷修正。而微軟與 OpenAI 已經遙遙領先,為 Bing 搜尋引擎、Office 軟體等導入更多 AI 功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