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聽證激烈交鋒,TikTok 未化解生存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4 日 9:17 | 分類 app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會聽證激烈交鋒,TikTok 未化解生存危機


法新社報導,短影音分享應用程式 TikTok 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23 日出席美國會聽證會,就這款人氣應用程式(App)被控與中國有關及對青少年構成危害,面臨兩黨議員嚴厲質問。

新加坡籍周受資遭受共和黨與民主黨議員異常激烈詢問,因憂心北京可能破壞這網站以進行間諜活動、收集數據並推進中共議程。

周受資現年40歲、畢業於哈佛大學(Harvard)的前銀行家,經過5個多小時努力後,仍未緩解TikTok要在美國生存面對的威脅。

TikTok App要在白宮最後通牒下存活,就只脫離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或被禁兩條路。

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的議員不給周受資喘息機會,時常不讓他詳細說明答案,或吹捧TikTok有多受全球年輕人歡迎。

周受資開場時說,字節跳動並未受中國政府擁有或控制,是私人公司。

一旦全面封殺TikTok,將是美國政府對媒體公司的前所未見行動。

TikTok全球擁有超過10億用戶,美國用戶達1.5億,已成為文化力量之一,特別是年輕族群。

委員會主席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說,TikTok一再選擇更多控制、監視與操縱路線。「你的平台應該被禁」。

一場格外激烈的交鋒,周受資被迫坦承,部分美國人個資仍受中國法律影響,但堅稱很快就會改變。

議員也提出TikTok年輕用戶鼓吹自殺或危險特技的可怕例子,質問周受資。

眾議員畢里拉基斯(Gus Bilirakis)說,「你們的技術確實導致死亡」。畢里拉基斯並指向觀眾席一家人,兒子死於火車慘案,家人認為這和他使用TikTok有關。

這場聽證會之前,中國商務部表示「堅決反對」強制出售,強調對TikTok任何交易或分拆,都需獲中國當局批准。發言人表示,強制出售TikTok將嚴重打擊中國等各國投資人對投資美國的信心。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