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避地緣政治風險,TrendForce:伺服器物料、ODM 端產地持續轉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1 日 12:14 | 分類 中國觀察 , 伺服器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規避地緣政治風險,TrendForce:伺服器物料、ODM 端產地持續轉移


中美間角力持續,為了要規避接下來的地緣政治風險,現在除了台系 ODM 廠商開始轉移部分生產據點外,市場調查機構 TrendForce 也觀察到,美系的 OEM 業者也開始有了動作,與合作廠商討論如何降低中國供應鏈與零組件的比重。

TrendForce 指出,目前美系的雲端服務供應商(CSP)與 OEM 廠商都尚未能完全與中國產製的零組件做好切割,其中又以被動元件、機構間等因為成本、良率等因素較難遷出外,其他零組件的供應(如 PCB、電源管理主控 IC)都已有遷出中國的計畫。

不過這些零組件廠商若想遷出中國,那麼將會在何處落腳?TrendForce 分析,PCB 廠商目前著眼轉移泰、馬、越、印等 4 處;電源管理 IC 與主控 IC 皆已遷出中國,轉投台灣廠區;機構間與 MLCC 等產能都仍以中國為主,前者有被要求轉移,但因成本與良率等考量尚難遷出中國。

(Source:TrendForce;科技新報製表)

TrendForce 指出,上述的產線與料件轉移以美系 CSP 為主,整體的伺服器供應鏈後續變遷仍有待觀察,例如 Google、AWS、Meta 等大廠除了已經將大部分 L6 產線移至台灣外,也規畫 2024 年後後於東南亞的南進基地,以職行美國境內的案件,且於美墨邊境彈性預留產線今年內也率續將大幅提高稼動。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