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搶國外半導體人才,向全球前 500 大頂尖大學招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4 日 7: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開搶國外半導體人才,向全球前 500 大頂尖大學招手


半導體爆發全球搶人大戰,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將向全球前 500 大大學畢業生招手,無需工作經驗就可申請來台。經濟部表示,透過國外攬才、國內培訓方式持續充實半導體人才,預計 5 月底與 9 月還有兩次東南亞攬才團出發。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日前提到台灣IC設計人才短缺,台積電等龍頭大廠也紛紛表示人才是半導體持續發展最大課題。面對業者需求,經濟部官員表示,將從海外攬才跟國內培訓兩方式因應半導體人才缺口。

王美花2日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表示,通過產學合作跟人才培育的條例,允許大學動用政府與民間經費設立半導體學院。政府也取消過去需兩年工作經驗等限制,規劃向全球前500大大學畢業生延攬人才。

王美花表示,現在積極邀請國際前500大的大學畢業生來台灣,無需工作經驗即可申請。

此外,今年針對東南亞國家辦理三場攬才團,帶台灣廠商一起跟東南亞相關大學進行人才媒合,這些人才可以選擇「直接就業」或者「來台就讀」。

經濟部官員指出,首次攬才團3月27~31日到新加坡國立大學(NUS)、南洋理工大學(NTU)、馬來亞大學(UM)、拉曼大學(UTAR)等六所星馬頂尖學府辦理攬才活動。

以首次攬才團為例,經濟部表示,事前有先舉行線上說明會,讓大學生了解議題、先投履歷,不過現場發現,許多學生還會帶同學以及學弟妹前來,詢問發現,有些還是大三學生,也對徵才活動非常有興趣,均表達如果明年還有這類活動會非常有興趣參與。

經濟部表示,後續兩次攬才團,預計5月底、6月初出發到菲律賓,9月可能到越南、印尼;如果今年成效不錯,自然也會有口碑效果,希望明年攬才團有機會持續拓展辦理。

經濟部表示,到當地面對面交流後發現,東南亞大學學生可能只知道台積電、聯發科,但台灣半導體設計、製造、封裝許多領域都在全球名列前茅,希望透過交流也加深其他國家學生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認知。

至於國內培訓部分,經濟部今年推出人才基地計畫,透過60~200小時課程培訓,協助想跨足半導體產業的人補足落差;同時,教育部也規劃半導體學院,積極培育人才。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