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半導體業發光發熱,是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16: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童子賢:半導體業發光發熱,是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半導體過去幾年在台灣發光發熱,讓世界看到且重視台灣,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美麗與哀愁」,未來需要考慮布局本島與海外產能比例。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合作舉辦「地緣政治下的矽島曙光──科技產業的新賽局」論壇,邀請各界專家針對未來黃金10年台灣最受矚目的半導體及人工智慧2大產業,進行深度剖析與探討,童子賢以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身分出席。

童子賢表示,台灣的地理位置和半導體產業位置都非常關鍵,具有重要性,也是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因為你長得美,所以全世界都來看你,有些人你喜歡,有些人你不喜歡,所以台灣也有很多需要去傷腦筋的事情。」

他表示,台灣既然在半導體產業這麼重要,一定有很多值得去關心甚至操心的議題。台灣在現階段的半導體表現很傑出,可是下一步及未來怎麼布局,產能需要多少比例在本島、多少比例在海外,海外到底要布局歐洲、美國或日本,這些需要業界一起來關心。

童子賢指出,目前台灣經濟重要支柱之一,來自半導體競爭力。半導體過去幾年在台灣發光發熱,讓世界看到台灣、重視台灣,甚至讓世界願意保護台灣,至於台灣半導體前途未來要倚賴何處,這問題也需要集思廣益。

他也提到,中國最近20年經濟快速成長起飛,石油和半導體需求都無法自給自足。2021年中國進口石油約2,800億美元(約新台幣8.5兆元),為半導體投資的軟硬體設備和元件一共進口約4,320億美元。

童子賢透露,中國官員曾半開玩笑對他說,台灣不要介意中國努力發展半導體,「用台灣的話來講,就是要搞一點進口代替」。中國在半導體花太多外匯,現在有意願自己努力。

童子賢分析,2007到2008年台灣因為浸潤式曝光製程,開始展現超越南韓、美國的技術發展趨勢,台灣逐漸奠定在疫情前後一支獨秀的地位,這樣的脈絡能否繼續,還是會有人想超車,透過今天論壇主題可以探討地緣政治下的矽島曙光,科技產業即將進入新賽局。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Image by xb100 on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