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壞了不用修,美軍正在開發自動癒合水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7:00 | 分類 材料 , 生物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跑道壞了不用修,美軍正在開發自動癒合水泥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署近期與勞倫斯利佛摩國家研究室、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以及巴特爾紀念研究所合作,以近年發展快速的工程活體材料為基礎,發展「仿生老舊水泥建築修復計畫」,未來可大幅降低軍事基地維修需求。

仿生學(Biomimicry)一詞來自於希臘文 βίος (bios), life, and μίμησις (mīmēsis),是一種仿效生物演化經驗的科技,舉凡型態、過程以及生態系統都是模擬的基礎,運用此種科技,人類可以使用更少的能源與資源、產生更少污染與廢料,但獲得更佳產量與效能。

而近年焦點放在大國競爭的美軍,也開始將基地受到大規模攻擊的可能性列為重要因應情境,因此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近期宣布,將與勞倫斯利佛摩國家研究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以及巴特爾紀念研究所(Battelle Memorial Institute)合作,開發仿生水泥技術。

這項稱為「仿生老舊水泥建築修復計畫」(Bio-inspired Restoration of Aged Concrete Edifices program,BRACE),目標是開發出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水泥,使用這種水泥建造的跑道和建築物,若產生裂痕、破損或遭到炸彈攻擊,在一定時間內可自動修補,降低人為修復的時間和成本。

「BRACE 計畫的基礎是開發出一種類似人體血管或真菌結構的水泥,因此產生出自我修復能力」,DARPA 在近日公布的聲明中表示,使用這種仿生水泥打造的建築,能夠在產生裂痕或破損初期就進行修復,防止損壞擴大到表面。

不過 BRACE 計畫仍處於初始階段,要到實際運用階段可能還要多年時間,但未來美軍前線基地、機場、橋樑等基礎設施都有可能採用 BRACE 計畫仿生水泥,讓敵軍更難以破壞。

(首圖來源:Cpl. Donato Maffi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