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國內經濟重啟,中國晶片產能復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9 日 9: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惠國內經濟重啟,中國晶片產能復甦


美中經濟戰爭愈演愈烈,半導體關鍵領域,美國等於斬斷中國取得半導體設備與技術所有管道,削弱中國生產先進晶片的能力。美國打壓下,中國將半導體自主列為國家大事,雖然今年以來中國半導體產業隨著經濟開放漸漸復甦,但專家認為中國很難打贏。

中國 3 IC 產量為 294 億片,年減 3%,與今年前兩個月 17% 降幅相比大幅收窄,若看未調整數字,中國 2022 3 月生產 285 億片 IC,顯示上個月 IC 產量實際增長 3.1%,而不是下降。中國 IC 產量是衡量半導體產量的粗略指標,隨著晶片成為美中科技戰的關鍵戰場,這數據受市場關注,最新結果讓市場認為中國晶片產量正在復甦。

晶片產量復甦有可能是隨國內經濟需求而改善,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增長 4.5%,中國放棄清零政策後,41 個主要產業有 26 個年增率保持成長。

中國砸錢發展半導體自主能力

美國與盟國的出口禁令進行中,據中國海關數據,第一季 IC 進口量下降至 1,082 億片,年減近 23%。為提高國內產量減少依賴海外,中國加倍努力自給自足。

外電報導,中國正在制定超過 1 兆人民幣的半導體產業補助計畫,時間為五年,主要透過補貼和稅收抵免支持中國半導體生產和研究。地方基金也啟動,廣東省計劃推出第二期規模 300 億人民幣的半導體基金,期限為 17 年,投資汽車晶片和半導體材料設備。

中國企業也在想辦法開發半導體工具,如華為今年初表示和其他公司共同開發 14 奈米以上半導體的電子晶片設計工具,可在今年通過驗證開始使用。不過 14 奈米對華為而言顯然不夠先進。受美國制裁影響,華為去年淨利潤年減 69%,創歷史最大跌幅。

過去 20 年中國湧現許多半導體企業,但多數生產先進晶片的能力仍落後競爭對手。如北方華創刻蝕和熱工藝設備技術相對成熟,也只能生產 28 奈米以上晶片。上海微電子裝備 SMEE 是中國唯一生產曝光機的公司,只支援至 90 奈米製程,遠遠落後荷蘭 ASMLASML 設備可生產 3 奈米晶片。

中國 20 年前就知道發展半導體的重要性,透過經濟誘因等正當與非正當手段吸引台灣等外國企業與人才,取得關鍵技術,但與美國的科技戰,中國勢必得自力更生。《路透社》直言,習近平呼籲全國核心技術領域要打贏這場戰役,但專家一致認為,這會是極其困難的壯舉。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