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作品獲世界攝影大獎,創作者拒絕領獎:比賽還沒準備好評人工智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10: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作品獲世界攝影大獎,創作者拒絕領獎:比賽還沒準備好評人工智慧


一名德國藝術家以人工智慧技術生成的作品贏得「索尼世界攝影大獎」(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引發爭議,這名藝術家後來拒絕領獎,主辦單位則一度聲稱遭到誤導。

法新社報導,德國藝術家艾爾達格森(Boris Eldagsen)斷定這類競賽還沒準備好評選人工智慧(AI)作品,因此拒絕領獎。

主辦單位原本指控這名藝術家的行為「具誤導性」,不過在艾爾達格森18日做出憤怒回應後,大會在後來的聲明中收回了這項控訴。

人工智慧工具能讓任何人只消快速輸入文字提示,就能生成維妙維肖的影像,許多攝影師和藝術家因而害怕自己的生計受到威脅。

人工智慧影像生成器迅速竄紅,已經引發一些法律訴訟,因為這種工具是依據大量影像「訓練」而來,許多影像可能受到版權保護。

去年,一幅由人工智慧生成的藝術作品在科羅拉多州博覽會(Colorado State Fair)上獲獎,引發藝術界的反思。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今年3月中宣布艾爾達格森的投稿作品贏得創意類獎項,這件作品以棕色調呈現2名女性,並命名為「偽記憶:電工」(Pseudomnesia: The Electrician)。

(Source:Boris Eldagsen

艾爾達格森當時接受訪問,說明自己是如何完成這件作品,還說他想要掀起一場針對人工智慧的辯論。

不過他上週寫道:「人工智慧影像和照片不該在這類獎項中互相較量。我有點調皮地遞交申請,想看看這個賽事是否已經準備好讓人工智慧影像參賽,結果並沒有。」

主辦單位在初步回應中表示,之前一直期待能與這位藝術家討論人工智慧影像,但後來「依照他的意願」撤下這件作品。

主辦單位的聲明補充表示:「鑑於他的行為和後續聲明提到他故意企圖誤導我們,因此讓他提供的保證失效,我們覺得無法再與他進行任何有意義且具建設性的對話。」

但艾爾達格森在自己的網站上寫道,頒獎單位說有意交涉一事根本是「胡說」。

他寫道:「他們有很多選擇,能好好利用這件事情,但他們什麼選擇也沒用上。」他還指控主辦單位忽略媒體和其他攝影師提出的問題。

主辦單位後來向法新社發送經過編輯的聲明,內容移除了指控他們遭到誤導的部分,但堅稱他們已經準備好要與艾爾達格森交涉,並針對人工智慧進行辯論。

(譯者:李佩珊;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