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意被點名,助力微軟開發 AI 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9:5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創意被點名,助力微軟開發 AI 晶片


由 ChatGPT 引爆的 AI 熱潮不減,推升微軟及其資助的 OpenAI 關注度,而為提升 AI 開發效能並降低成本,微軟將加入自研 AI 晶片戰局。

國外媒體 The Information 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微軟正在加緊開發代號為「Athena」的 AI 晶片,以支持 ChatGPT 背後的生成式 AI 技術,用於包括訓練 GPT-4 等大型語言模型和 AI 推論。更有業界人士進一步指出,微軟將採用台積電的 5 奈米製程,以及創意的矽智財 IP 和委託設計(NRE)來開發 Athena,進一步降低開發 AI 耗費的金錢成本和時間。

據悉微軟早在 2019 年即著手研發這款 AI 晶片,與 OpenAI 共同進行測試,但目前尚不清楚微軟是否會向 Azure 雲端客戶提供使用這款 AI 晶片。

Nvidia 目前是全球 GPU 的主要供應商,吸引其他公司購買其產品,根據市場估計,如 OpenAI 需要超過 30,000 個 Nvidia A100 GPU 來推動 ChatGPT 商業化。而微軟目前使用的運算晶片同樣是對外採購,最終應希望 Athena 的效能能夠超越他廠 AI 晶片。市場研究機構 SemiAnalysis 向 The Information 表示,與 Nvidia 的產品相比,Athena 如果具有競爭力,可將每個晶片的成本降低三分之一。

隨著生成式 AI 大戰開打,Google、亞馬遜等大型科技公司已逐步採用自研 AI 晶片,微軟希望借助台積電和創意的堅強技術實力加速跟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