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義盼與台合作晶片、撤一帶一路;英想降依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9:4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義盼與台合作晶片、撤一帶一路;英想降依賴


新冠疫情爆發干擾全球晶片供應鏈、挑動各國敏感神經。市場傳出,義大利私下暗示,他們或許願意撤出一項充滿爭議的中國協議,並跟台灣就半導體合作;另一方面,英國政府則傳出打算降低對台灣等地緣政治敏感區域半導體的依賴。

彭博社19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義大利產業部官員最近訪問台北時,曾就加強半導體生產、出口合作關係進行討論。這些人對台灣官員說,義大利也許會撤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根據消息,這項提議的決定權握在義大利總理Giorgia Meloni手裡;Meloni的立場目前仍未定。義大利是唯一一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大工業國(G7),備忘錄(MOU)是在2019年初由總理Giuseppe Conte簽署、幾無實質影響,但中國當時跟美國聯盟的關係日趨緊張,這份備忘錄對北京政府極具象徵意義。

另一方面,金融時報19日引述熟知詳情的官員報導,英國政府預定數週後發布的半導體業評估報告,將建議英國降低對台灣等地緣政治敏感區域的依賴度。

根據報導,英國政府提議的新策略,包括長期為科技最尖端的業界領域提供數億英鎊的「針對性」金援,另外也要分散供應鏈,辦法是跟友善國家加強合作。

這份報告坦承,英國光靠國內產能無法滿足所有半導體需求,建議國家把重點放在具附加價值的領域,例如研發與設計、化合物半導體(compound semiconductors)及先進封裝技術。

英國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商業委員會最近才剛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侵台對半導體出口的干擾是顯而易見的威脅,有鑑於中國、台灣半導體市場的領導地位,全球經濟、軍事及國防生產能力將面臨嚴重風險。報告並指出,英國沒有能夠生產最先進晶片的廠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