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美冀與中國建立公平經濟關係,確保免受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1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美冀與中國建立公平經濟關係,確保免受威脅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0 日於華盛頓就中國議題發表談話時表示,美國尋求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和公平的經濟關係,在美中關係上,國家安全是最重要的,即使美國需要為此進行經濟利益權衡,也要確保免受中國威脅。

葉倫在談話中概述了美中關係的三個重點,包括美國將捍衛國家安全利益,並對中國的行為表示關切;尋求健康且公平的經濟競爭;致力於參與氣候變化和發展中國家債務減免等問題。葉倫承認,美中關係明顯處於一個緊張的時刻,但她仍然希望在適當時候赴北京訪問,與新上任的中方官員會面。

葉倫還在講稿中駁斥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強國,並導致「國家間衝突」的預測。葉倫指出,「關於美國衰落的聲音已存在幾十年,但往往被證明是錯誤的;美國已多次證明有能力適應並重塑,以面對新的挑戰,此次也不會例外。」

葉倫續指,美國和世界銀行幫助中國融入世界經濟,美國對「中國擴大對其國有企業和其國內民企的支持」,以及中方盜取智慧財產權等行為感到不滿。不過,她強調,中美兩國全面脫鉤將破壞世界穩定;美國仍是世界上最大和最有活力的經濟體,在從財富到技術創新等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只要遵守全球規則,不斷發展的中國符合兩國的利益。

而對於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無上限」的關係,葉倫表示關切,並認為這顯示中方並非認真希望俄烏戰事結束,這令人感到憂慮;她並警告中國和其他國家,不得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或協助俄羅斯規避制裁,否則將面對嚴重後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resident Of Ukra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