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個資自己管,MeWe 導入 Frequency 區塊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7 日 15:32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己的個資自己管,MeWe 導入 Frequency 區塊鏈


社群軟體 MeWe 宣布將導入 Frequency 區塊鏈,讓 2 千萬名用戶可以管理自己的社群身分,邁向 Web3 社群。

在 Consensus 2023 大會上,社交應用軟體 MeWe 表示,他們會使用 Polkadot 生態系的 Frequency 區塊鏈,讓用戶享有自主管理的身分認證,主動掌控他們在社群上的個資,也成為社群互動邁向 Web3 的一個創新嘗試。

現代人對於社群網站上的個資外流,似乎已經逐漸麻痹,跟朋友聊完露營之後,馬上就被露營用品廣告洗版,這樣的經驗大家都不陌生。這是因為社群網站掌控了我們的興趣、交友和關注的事物,進而轉化成龐大的廣告收益。

「我們要從大企業手裡,拿回這個力量」,Amplica Labs 總監 Braxton Woodham 表示,Frequency 區塊鏈創造「社交認證」(social identity),就像是在傳統網路和你的個人資料之間多了一層防護網,使用者可以決定每一項應用,能夠獲取哪些個資,甚至完全不讓其他應用存取。透過這個機制,用戶既能夠在社群上保有自己的興趣以及人際互動,又可以避免這些資訊被濫用。

MeWe 創立於 2012 年,一開始就主打是最重視隱私的社群網路,或許也是因為這樣,他們的成長速度緩慢,目前用戶約 2 千萬人。在區塊鏈功能上線後,現有用戶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加入這項功能,正式踏入 Web3 領域,掌控自己的資料。

願意重視用戶個資雖然是好事,但也有點弔詭。假設 MeWe 和其他社群媒體不同,他們重視用戶隱私,不會濫用這些資料,那是否導入區塊鏈似乎不影響用戶的隱私;相反地,如果 MeWe 也一樣在靠用戶個資賺錢,那用戶又如何信任他們推出的區塊鏈,不會濫用個資呢?

說穿了 Web3 的重點可能不在於結果,而在於「主動權」。用戶資料不被第三方使用,只是結果,但卻有兩種過程,第一種是平台替用戶把關,秉持良心與善意守護個資;第二種則是個資的鑰匙握在用戶自己手上,由用戶選擇不要被第三方使用。

看過了社群媒體的各種醜態後,你會不會更傾向於使用後者的社群網站呢?(如果那 2 千萬用戶裡有我的朋友,我就考慮)

(首圖來源: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