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性細菌隨雲層環繞全球,科學家:對人類無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2 日 11:15 | 分類 環境科學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抗藥性細菌隨雲層環繞全球,科學家:對人類無害


對一組加拿大和法國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來說,地平線上的烏雲可能是不好兆頭,這並非預示風暴即將來臨,而是有報告指出,這些烏雲能遠距離挾帶有抗藥性的細菌。

主要研究人員羅西(Florent Rossi)4月28日接受法新社電話訪問時表示:「這些細菌通常生存在葉片等植物表面或土壤裡。我們發現它們能被風帶入大氣,在高空雲層長途旅行,環繞全球。」

這項研究3月發表於《整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魁北克(Quebec)拉瓦爾大學(Laval University)和法國中部克勒蒙奧弗涅大學(Clermont Auvergne University)研究人員從雲層樣本發現的細菌,找尋抗生素抗藥性基因。

研究人員分析蒐集水氣,顯示每毫升雲水含300到3萬多個細菌,平均每毫升約8千個細菌。他們還在細菌發現29種抗藥性抗生素基因亞型。

衛生機關一再警告,隨著抗生素在醫療保健和農業使用持續增加,這些適應性變化成為研究所說的「全球重大衛生問題」,使治療特定細菌感染更困難,某些情況下甚至不可能治療。

這項研究並未就抗生素抗藥性細菌在大氣傳播的可能健康影響下結論,推估只有5%~50%有機體存活且活躍。

但羅西表示,風險可能不大。他解釋:「大氣對細菌來說壓力很大,我們發現的多數為環境細菌。」這種細菌對人類較無害,「所以人們不該害怕雨中散步」。他補充:「目前不清楚這些基因是否會傳遞給其他細菌。」

不過他說,大氣監測有助查明抗藥性細菌的來源,就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和其他病原體的廢水測試,「以限制它們擴散」。

(譯者:李佩珊;首圖來源:Pixabay